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战略与政策
编号:10622908
中医系列标准与中药现代化问题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日 中医药战略地位研究报告
     中医系列标准与中药现代化问题研究(2)

    二、我国中药标准的现状、问题及发展趋势

    《神农本草经》是我国最早的中药标准。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是中药学标准规范的深化。历史发展到今天,我国先后制定了药典标准、部颁标准和新药标准。

    (一)我国中药标准的现状

    1.药典标准

    中国药典是国家为保证药品质量所制订的法典,是药品生产、经营、使用、检验和监督管理部门共同遵循的法定依据,也是我国医药行业对外贸易和技术交流不可缺少的准绳。早在1930年即有《中华药典》的问世,收载生药六七十种。1949年以后,通过多年来大量的工作,认真总结传统鉴别经验,吸取近代科研成果,应用新的检测技术手段,从无到有,自1953-2000年编印发布了7版药典。

    1953年版药典共收载药品 531种,其中化学药215种,植物药与油脂类 65种,动物药13种,抗生素2种,生物制品25种,各类制剂211种。该版基本参考国外药典制定,没有收载中药材、中药饮片和中成药。1963年我国首次将中药材、中药饮片和中成药收录药典,将《中国药典》分为一部(中药)、二部(西药)。2000年版药典共收载药品2691种,其中一部收载992种,二部收载1699种。一、二两部共新增品种399种,修订品种562种。现代分析技术在本版药典中得到进一步扩大应用。

    目前,我国中成药质量是通过收载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的国家药品标准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品标准的部颁标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药品标准、行业标准及企业标准来控制的。其主要要求是:①主要药物必须进行有效成分含量的定量测定;②有毒药材必须进行限量测定(规定最高限量);③贵重药材必须进行限量测定(规定最低限量);④50%以上的组成药物必须进行化学鉴别。此外,还重点对中成药的重金属含量及污染问题进行了研究,获得了多种中成药中汞、砷、铅、锑、铬、镉、铜、锡等污染元素的安全限量标准。

    2.部颁标准

    (1)中成药部颁标准

    《药品管理法》实施以来,针对中成药品种中存在处方不合理,疗效不确切等问题,国家为了加强中成药管理,促进中成药生产,提高质量,以保证人民用药安全有效,于1986年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厅(局),对当地的中药成方制剂进行全面调查,初步统计共约8000种,其中近2000种为同名异方,同方异名品种。经医学和药学审查,对其中符合部颁标准条件的品种,整理汇编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分20册,共4052种,其中1-19册收载3736种已颁布施行。

    (2)中药材部颁标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06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