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2245
香港大学完成针灸治声线病变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3日
     新华网香港6月30日电 香港大学最近完成了一项探讨针灸对治疗声线病变效用的研究。研究发现,在三个与声线有关的穴位进行针灸治疗,疗程只需20天,病人声线便有明显改善。

    研究人员在南京大学南京第一附属医院,随机抽样选出54位患有声线毛病、年龄介乎19至55岁的女性参与研究。其中27位参与研究者接受针灸治疗,她们在20天共10次的疗程中,隔天于颈上的“人迎”穴、脚跟的“照海”穴及手腕的“列缺”穴接受针灸。这三个与声线有关的穴位,一般中医师都会用到,这次研究目的是客观地评估针灸对治疗声线病变的效用。

    调查结果显示,接受针灸治疗的病人声线状况大有改善,只需20天的疗程,病者的声线功能、沙哑程度和日常说话所遇到的困难程度,相对没有在这三个穴位进行针灸治疗的病人,有明显的改善。

    在声线功能方面,正常人的音域应有400至500赫兆,而患有声线病变的人只有约240赫兆。病人接受针灸治疗后,音域可增至约340赫兆,有显著的增长。另外,病人在针灸治疗后,最高音高增多了20%。(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