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635842
关注“千年目标”实现生殖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3日 《中国医药报》2004.07.03
     “生殖健康”已经成为人口、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中的一个重要方面,越来越受到全球的关注。2000年,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的千年首脑会议上,有189个国家签名的《千年宣言》,把直接与生殖健康有关的内容——改善孕产妇保健,降低儿童死亡率,与HIV/艾滋病、疟疾和其他疾病做斗争,列为了“千年发展目标”中的三项。然而事与愿违的是,在第57届世界卫生大会上报告的资料显示,在过去的10年里,全球在改善生殖健康方面的进展十分缓慢,全球生殖健康状况令人忧虑。在今后的日子里,如果没有国际的继续承诺和努力,将很难实现这一国际发展目标。

    ■问题重重--全球生殖健康状况堪忧

    根据WHO的资料,目前,许多国家的孕产妇死亡率和发病率、生殖道感染(包括HIV/艾滋病在内的性传播疾病)、意外妊娠、不安全流产,以及危险的性行为居高不下。以下的调查数据,让人不得不对全球生殖健康现状产生担忧。

    孕产妇和新生儿健康

    据估计,每年约有2.1亿名妇女妊娠,其中有800万例妇女患有与妊娠相关的威胁生命的并发症。2000年,约有52.9万例妇女死于妊娠和分娩期间的可预防性病症,其中99%发生在发展中国家。撒哈拉南部非洲妇女一生死于孕产的危险性为1/6,东南亚为1/58,而工业化国家的孕产妇死亡率为1/4000。但是,就全球而言,在过去的10年里,孕产妇死亡率并未发生重大变化。

    大多数孕产妇死亡可归因于分娩期并发症(如严重梗阻性分娩、出血和高血压)、产后期并发症(如脓毒血症和出血),以及不安全流产后的并发症。与这些死亡有关的因素包括分娩期缺乏熟练卫生人员的帮助,缺乏能提供紧急产科护理和处理不安全流产并发症的服务,缺乏有效的转诊系统。

    50%以上生活在世界最贫穷地区的妇女在分娩时无熟练接生员的帮助,该比例在某些国家甚至可高达80%。20世纪90年代末,南亚地区约有50%的孕产妇根本不可能获得产前保健,西亚及撒哈拉南部非洲的该比例为1/3,东亚和拉丁美洲、加勒比海低于1/5。

    全世界每年约有1080万名5岁以下儿童死亡,其中300万例发生在出生后的最初7天。此外,每年约有270万例婴儿为死产,死因多半与健康状况不良,妊娠、分娩和产后护理不当有关。自20世纪80年代初期以来,发展中国家的新生儿死亡率(包括出生后28天内死亡)持续保持不变,约为30例/1000例活产婴儿。

    计划生育

    在许多发展中国家,避孕药具的使用水平呈现大幅度增加,且在某些国家的使用率正接近发达国家。调查结果表明,尽管发展中国家和转型期国家有1.2亿对夫妇希望采取避孕措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5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