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7173
看得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5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27期(总第960期 2004.07.05)
     人生是个谜,是个难解的谜。有的人,潇洒度人生;有的人,消极混人生。其间的差异无非是能否看得开。

    “看得开”是心理平衡的杠杆,并非消极看透人生。如果把人生看得太透,从生到死,一览无余,生命就会变得毫无意义,甚至生和死都可以划等号了。那些自杀的人,大概就是把生等同于死,才结束了自己的生命。鲁迅说:“不满是向上的车轮。”将名和利把握在一个适当的度,则可以成为一个人奋发向上的内驱力。消极颓废和疯狂争名夺利,都是不健康的社会现象。

    看得开,是一种心态的反映。心理学家认为,学会保持最佳心态,就好像一条鱼,能够自由自在地遨游在社会、家庭、生活的海洋。社会犹如一座金字塔,越往上人越少、底层的总是多数。身处底层,并不说明你就无能,更不说明你无德,谁都不一定能把握住自己的命运,这要取决于许多客观条件。

    有时候,淡泊的日子更有滋味。上班努力工作,下班携妻儿散步聊天,全家其乐融融,尽管没有去五星级酒店一掷千金,没有高档的“派对”让人露脸,没有去豪华夜总会或歌厅潇洒,但你却能保持心境的安宁,保持有规律的生活,保持自己的健康!而为了“出人头地”强迫自己超负荷运转,为了与人攀比耗精神,伤肝肺,损身体,到头换来的不过是一脸沮丧,浑身倦怠。所以,看得开对我们的身心来说实在是善莫大焉!, 百拇医药(夏自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