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551855
七月一日:妇女保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5日 新浪.伊人风采
7月1日(周四)《妇女保健》,嘉宾:刘丽--留日医学博士,主要从事妇科内分泌疾病诊治。
     7月1日(周四)《妇女保健》

    嘉宾:刘丽--留日医学博士,主要从事妇科内分泌疾病诊治。


    主持人:朋友们好,这里是中国生殖健康网,今天我们的主题是妇女保健,今天的嘉宾是刘丽老师,刘老师是留日医学博士,主要从事妇科内分泌疾病诊治。

    主持人:GuestVf0DdF : 女性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才能做到保健?保健包括哪些内容?

    刘丽:妇女一生的各个时期保健内容都不一样,从妇女保健的角度说,一共分为六期,婴儿期、幼年期、青春期、育龄期、围绝经期、老年期,刚出生的新生儿,出生后一天的小女婴,这时由于婴儿期主要是体格发育,主要是注意保护小女孩的外阴和乳腺的清洁,这时很少见妇科疾病。第二是幼年期,就是在青春期年,一般小女孩是在1岁到12岁的时期,这个时期,她的女性性征基本上没有发育,这时也没有什么特别强调的,女孩和男孩在青春期前的保健几乎是一样的,也就是注意小女孩的外阴、尿道、肛门都比较近,注意保持外阴的清洁,妇女保健主要集中在后四个期,就是从青春期开始,大家都知道,青春期以后男女都出现了性征,女孩除了第二性征,乳腺、臀部、胸部的发育以外,还要出现性征的发育,生殖器的发育,最明显的一个特征,就是女孩有了初潮,从月经初潮开始,对女孩都要尽可能一系列的生理卫生的教育,要教育她经期卫生,同时在青春期要注意心理上的教育和保健,再一个,随着经期的到来,小女孩的生殖器的感染性疾病也开始出现了,这时作为家长、学校都要注意青春期的各种卫生的教育,第四个时期就是育龄期,在这个时期,妇女要完成结婚、生育、节育、避孕的问题,这时的妇女的疾病是最多见的,这时主要是婚前要进行一些婚前的保健,婚前的健康教育,虽然去年国家已经在婚前接触了婚前体检这个法律性的程序,但是现在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所以在这里,我也建议结婚前的女青年还是在结婚前做一下婚检,婚检一方面是检查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生殖的问题,同时婚检的医生还会给你做一些婚后生活的指导,另外该做一些咨询,这个对将来婚后的生育的大问题都是有指导性的,所以在这个时期建议婚前的女性还是做一下婚检。第二个育龄期的妇女,结婚以后面临着一个生育的问题,现在我们都讲优生优育,所以在孕前也建议准确怀孕的夫妇提前半年到医院做一下孕前的检查,父母双方从生殖细胞开始,另外在生活的环境,心理的环境都要做一下准备。另外育龄期由于结婚生育,所以就容易造成一些女性的生殖道感染性疾病,这时感染都非常常见的,这个时期要注意三个期的卫生,一个是性生活的卫生,一个是经期的卫生,再一个产褥期的卫生,另外,随着育龄期的到来,我们中国还有一个特殊情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62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