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
编号:10635603
“怕蛇”的单身女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4.07.05
     一个暖暖的下午,一个披着披肩的女士走进我的诊室。

    女士:“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了,就是觉得……医生,你能解决我的问题吗?”

    医生:“我感到你好像对咨询师不太相信,有点怀疑,又有点期望。你有什么需要我帮助吗?”

    女士:“我孤独,又不愿承认!我是单身。”

    医生:“你感到一个人很寂寞,你想坚持自我,维持住单身的尊严,但又有对其他人的需要,你不愿承认自己跟其他女人一样,也是需要别人的感情的,你感到很苦闷。”

    女士:“是的,我需要。可我又能怎么办?我原来是想过交个男朋友,像别人一样过日子,但我发现我做不到,我讨厌他们,一接近就讨厌,于是就躲开,直到今天。”

    医生:“你感到很无奈,自己没办法左右自己的感情,我认为这种讨厌背后是一种害怕,于是你避之惟恐不及。”

    女士:“我从小就怕蛇,咦?我为什么想到这事?我经常梦见一条蛇钻进山洞,然后就吓醒了。”

    医生:“为什么这么害怕呢?”

    女士:“小时候有一回我看见一条蛇在地上爬,吓得尖叫起来,跑回家,正看见父母在打架。父亲拿着一根擀面杖追着母亲打,我当时就哭了。这件事我记得特别清楚。不过,这跟我的问题有什么关系?”

    医生:“也许那根擀面杖像蛇一样可怕。”

    女士:“你是说我害怕我父亲?”

    医生:“你觉得呢?为什么会这样?”

    女士:“不知道,反正父亲很凶。我怕他哪一天杀了我。他是打我的,从小就打,现在还经常和我吵。”

    医生:“父亲会伤害你?”

    女士:“我想是这样,我是觉得他对我不太好,对妈妈也是。”

    医生:“所以你害怕以后像妈妈一样遭到男人的伤害?”

    女士:“是啊!我小时候就模模糊糊这么想过,你这一说我想起来了。原来我很害怕男人。”

    医生:“害怕男人又喜欢男人,想建立亲密关系又怕受伤害。”

    女士:“所以我独身啊!啊,我明白了。谢谢你,医生,我想我会回去好好想一想的。”

    医生:“你在今天的咨询中情绪有什么变化?”

    女士:“开始有点怀疑,然后有所宣泄,再然后有些思考和触动,最后有豁然开朗的感觉,还有一种痛楚。”

    医生:“也许最后这种痛楚是健康的,带着这种痛楚去体验,去领悟,你会有所进步。”

    在后来的咨询中,女士带给我一首诗:

    过去的已经过去了

    来的尽管来着

    时间停滞在“蛇”的故事

    当回到童年

    一切还那么清晰而痛楚

    我还在彷徨

    却已有了船港

    我还在独行却已有了希望

    希望之光从童年照来

    痛苦的人

    从痛苦中

    找到了幸福

    北京育心园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 刘晓祯, http://www.100md.com(刘晓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