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986
炎夏突然着凉易致热伤风 预防:避免着凉、充足睡眠 治疗:慎用抗生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8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7.08
     记者在医院了解到,进入炎夏,中医科门诊的感冒病人中,约50%为“热伤风”。所谓热伤风,是指发生在夏天的普通感冒。据北京朝阳医院的曹锐副主任医师介绍:秋冬季感冒主要是以受寒邪侵袭为主的感冒,夏季感冒则通常是体内存有内热,然后受了风邪的感冒,夏季感冒多有暑湿的情况。

    临床发现大部分的夏季感冒,都不是像冬春季的感冒那样是在公共环境中受外来传染源传染所致,而是因为身体突然着凉而引发。热伤风的外因包括冲凉水、淋雨受凉、空调开得温度过低、睡觉不盖被子、长时间吹风扇等;内因包括:温度高导致身体消耗过大、天气热睡不好觉、吃不下东西、活动太少等,人体的抵抗力下降,所以病毒乘虚而入,从而导致感冒的发生。 症状:与冬季感冒不同

    朝阳医院中医科主任李文泉告诉记者,每个人的体质有寒热虚实的不同,所以得了热伤风在临床上的表现也是不一样的。中医把热伤风分为风寒症、风热症、暑湿症这三种不同类型。
, http://www.100md.com
    热伤风的基本症状包括:发热、恶寒、无汗或有汗、鼻塞流涕、头痛或头胀、咽痛、咳嗽、恶心、食欲不好、小便黄、关节酸痛等。热伤风与冬季感冒不同,与中暑也是有区别的。中暑是由于过热的天气导致大汗淋漓,引起心慌、眼黑、虚脱的情况。热伤风并不是这样,会有打喷嚏、流鼻涕等表症。有的患者嗓子疼、口干口渴、咳嗽,其症状类似上火,但是热伤风是内里有热、外头受了寒,会有一些上呼吸道的症状,而上火并没有受寒的症状。

    预防关键:别贪凉

    热伤风一般不会产生严重后果,患者要注意饮食调节、保证足够睡眠,不必住院治疗。热伤风要以预防为主,专家提醒,市民夏日尤其不要贪凉,例如,不要长时间使用空调机或者吹电扇。热伤风如果没有引起并发症,或者没有出现长时间连续高热,那么患者只需吃点藿香正气水等药,再加上足够的休息,一般1周左右就能痊愈。

    患者应注意多喝水,因为夏季人们对水的需求量很大,再加上感冒时发烧,会消耗大量的体液。另外,室内应经常开窗,使空气新鲜,同时个人要保持充足睡眠和休息时间。
, 百拇医药
    治疗:慎用抗生素

    抗生素对感冒没有作用,因为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只要感冒没有引发炎症,就千万不要应用抗生素。据报道,目前,我国的门诊感冒患者约有75%使用抗生素,但门诊感冒80%左右是由病毒引起的。这个问题已经引起了医学界、药学界的重视。

    李文泉医生表示:藿香正气是一个祛暑湿、治疗热伤风的非常经典的药物,夏天无论哪一种感冒吃藿香正气都是可以的,但是仅仅吃藿香正气而不进行辩证治疗是不科学的。比如有热相,口干、口渴,仅仅吃藿香正气而不加一些清热解毒的药物,是不对症的,应该在吃藿香正气的基础上再加上其他用药;感冒冲剂是针对风寒病人的用药,如果给热症的病人用,就不对症了,此时应该用一些辛凉的药如银翘解毒片等。年轻人身强体壮,感冒不重是有可能扛过去的,但是对于孩子和老年人是不能这样的,必须治疗。

    另外医生建议:如果病人的病情2-3天没有好转,或者加重了,应该马上去医院就诊。在临床当中经常看到在家扛几天抗不住的病人,到医院时已经不是普通感冒了,已经转变成肺炎等更严重的疾病了,因此建议此类患者应及时就诊。商报记者 李国君 J08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