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635706
在“限售令”面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8日 《中国医药报》2004.07.08
     7月1日,非OTC类抗菌药凭处方销售的规定正式生效。为了更好地督促各地药品零售企业贯彻执行“限售令”,本刊特意策划了一个新闻联动行动,今天刊发的全部为记者及通讯员的真实体验。在这些“体验”中,我们看到,多数药店能够不打折扣地贯彻执行规定,但还有极少数药店采取“变通”的方式满足顾客购药要求,少数药店则置国家规定于不顾,依旧我行我素。

    不能否认,对药店来说,“限售”会带来一部分利润损失,但应该看到,实行药品分类管理是大势所趋,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的日子不会太远。对此,早认识,早主动;不认识,总被动。

    ——编者按

    ■北京:绝大多数执行良好

    ◆紫竹桥附近——一上午买不到阿莫西林

    7月1日,非OTC类抗菌药限售的第一天。上午9时~11时,记者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走访了北京市西北三环紫竹桥附近的四家药店。无论哪家药店均在醒目位置贴出了国家相关规定和药店提示,记者都买不到想买的阿莫西林,只因为不能提供医院处方。

    紫竹桥北的同仁堂药店门脸不大,工作人员却不少,药罚ǚ掷啵┌诜啪?br>有序。新贴的告示就在口服抗生素柜台边上,记者可能是今天一大早店里接待的第一位顾客。尽管如此,“想买盒阿莫西林”的要求一出口,就被店员礼貌地挡了回来。

    在桥西南的紫华堂药店,记者好说歹说,店员也不答应。一位经理模样的中年妇女说,像你这样想买抗生素的之前还有好几个,都因无处方“无功而返”。其中有位老年人很不满意,还吵闹了几句。“没有处方,顾客不满意我们也不敢卖”。

    北京惟一的平价药店大卖场天惠得药店的店员说,昨天(6月30日)晚上来了不少买非OTC抗生素的顾客,今天来的我们没处方就不能卖了。店内聘请的一位医师建议记者去附近的小医院“点药”开处方。

    桥南的养生堂药店对记者说,今天在北京所有的药店都买不到非OTC抗生素,除非你有处方。记者问:“你们有什么手段辨别处方的真伪?如果患者自己写处方怎么办?”“我们应该能看出来。反正有医院处方我们才能卖抗生素。”店员的回答让记者放心又担心,放心的是凭处方销售非OTC抗生素的规定药店都能执行,担心的是药店如何辨别处方的真伪。

    (本报记者 柳志梅)

    ◆天通苑社区——药店惟处方是举

    7月1日上午9时23分,记者来到位于天通苑二区的医保全新连锁药房广胜春店,一进门,售货员即热情相迎:“您要什么药?”“利君沙。”“对不起。从今天开始,购买非OTC抗菌药得凭医生的处方。您看看中药成吗?您有什么症状?”记者谎称:“是我爱人病了。吃了几天中药还不好,改吃利君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2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