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4345
未病 欲病 已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08
     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或虚弱,而是身体上、心理上和社会适应方面的完好状态。现代医学对于生命曲线的公式是健康——亚健康——疾病。中医学理论认为生命曲线的公式是未病——欲病——已病。已病就是已经发生了疾病,积极防治是被大家所熟知的。如果人们对于什么是未病、什么是欲病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则更有益于身心健康。

    中医“未病”一词由来已久,源于黄帝内经中的《素问·四气调神论》。所谓“未病”,是指身体健康,没有疾病。随着中医学的发展,其范围也有所扩充。含义大致有三:一是未病先防,二是既病防变,三是已病早治。

    未病即健康。人体要维持健康的状态,达到延年益寿的境界,除了躯体的完整和健全外,还包括心理以及社会适应能力的正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7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