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292
肿瘤转移有法可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08
     本报讯 得了肿瘤并不可怕,但可怕的是肿瘤转移。目前对付肿瘤转移有何办法呢?记者日前采访了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热化疗中心主任丁向东。

    为什么恶性肿瘤容易转移?

    据丁主任介绍,原发肿瘤直径在1~2厘米,尚未被发现之前,癌细胞就已经开始转移。每克肿瘤组织每天可向血液中排放数百万个癌细胞,未被机体免疫系统清除的游离癌细胞便在体内各处潜伏下来。当原发肿瘤被手术切除,或放疗杀灭后,处于休眠状态的转移癌细胞就会快速成长为转移瘤,最终导致病人多脏器、多组织的肿瘤侵害,而危及病人生命。

    为什么全身热疗是肿瘤转移的克星?

    首先,由于肿瘤细胞的高增殖和高代谢特性,肿瘤细胞对热损伤较正常组织细胞敏感,41.8℃的全身热疗可直接杀伤肿瘤细胞,而对正常细胞无损伤。其次,全身热疗能抑制转移瘤的血管生长。最新研究显示,对肿瘤细胞加温41.8℃1小时,可以抑制肿瘤细胞血管生长因子(VEGF)的分泌,从而阻止肿瘤血管的生长,使肿瘤细胞处于缺血缺氧的“饥饿”状态,达到治疗肿瘤转移和复发的作用。第三,全身热疗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实验证实,全身热疗可以增强T淋巴细胞、自然杀伤细胞(NK细胞)和巨噬细胞的免疫功能,有效清除和杀灭肿瘤在手术和放疗过程中播散入血液的癌细胞。另外,全身热疗与化疗相结合可增加肿瘤组织内部化疗药的浓度、增敏化疗药物与癌细胞DNA的加和反应,减少或逆转肿瘤耐药性的发生。

    (本报记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