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632
纠正口腔不良习惯宜早不宜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08
     儿童的各种口腔不良习惯,可造成上下牙弓之间和上下牙弓内外之间肌肉动力的不平衡,而形成各种牙俺畸形。据临床观察,6~7岁的儿童纠正了不良习惯,畸形大都能自行消失。常见的不良习惯有:

    (1)舌习惯:舌习惯包括吐舌习惯和舔舌习惯。多发生在替牙期,儿童常用舌尖舔弄松动的乳牙或刚萌出的恒牙。吐舌习惯是舌尖在上下前牙之间,阻碍恒牙的萌出形成菱形的开口隙。舔舌习惯是用舌尖舔上下前牙的舌侧,使前牙向唇侧倾斜、散开出现牙间隙。

    (2)吮指习惯:有70%的婴儿从3~4个月开始有吮指的动作,这种动作在两岁以后逐渐自行消失。在这段时间内吮指动作属于生理活动,如果在3岁以后仍不停止就属于不良习惯。吮指时,拇指含在上下牙弓之间,造成前牙小开俺;另外由于口内外肌肉动力的不平衡,两颊收缩而使牙弓狭窄、上前牙突出、开唇露齿。

    (3)唇习惯:多为咬下唇,使上前牙向唇侧倾斜并出现牙间隙;咬上唇则形成前牙反俺。
, 百拇医药
    (4)咬物习惯:咬铅笔及啃指甲者多见,还有咬三角板、衣角、袖口、手帕、被角及吮橡皮奶头等不良习惯,久之,可造成局部小开俺。

    (5)下颌前伸习惯:学龄儿童喜欢模仿他人,如见到下颌前突的患者喜欢模仿,时间长了会形成下颌前突。

    (6)偏侧咀嚼习惯:多因一侧牙有龋坏,根尖周炎造成牙疼,乳磨牙早失,迫使儿童只能用另一侧牙齿咀嚼。时间长了,咀嚼侧发育良好,废用侧则发育不足,形成面部不对称畸形。

    (7)口呼吸造成牙俺畸形:正常的儿童都用鼻腔进行呼吸,由于呼吸时口唇闭合,空气从鼻腔经过对上颌骨的跨面受到一定的压力,而向口腔方向发育,使上腭及牙弓正常发育,如果上呼吸道由于疾病所致呼吸道受阻,呼吸不畅,造成口呼吸不良习惯,会引起牙俺发育畸形。如慢性鼻炎、鼻窦炎、鼻甲肥大、鼻中隔弯曲等使鼻腔阻塞不能进行正常的呼吸功能,只能用口呼吸来代替,当用口呼吸时口张开、下颌下垂,舌也随着下降,面部两侧须肌伸长,张力加大,而上颌牙弓内部由于舌下降而失去动力平衡,上牙弓宽度不能发育,造成牙弓狭窄,上膛过高,前牙拥挤、突出,唇肌无力、口唇不能闭拢,开唇露齿。由于慢性炎症,腭扁桃体肥大,呼吸道也不通畅,这时舌向前伸以加大咽部通道,在舌向前伸的过程中也带动下颌前伸,时间长了以后就会发展成为下颌前突。
, 百拇医药
    对于儿童的各种口腔不良习惯,首先从教育引导着手,说服儿童自觉废除不良习惯,如果说服无效则采取一些措施。例如,吮指儿童可在手指上涂抹苦味药或戴指套。吐舌、咬唇、晚指等习惯可找医生做不良习惯破除器。偏侧咀嚼的患儿要及时治疗病牙,使两侧牙齿健康,均能咀嚼。7岁以上的儿童已形成的牙俺畸形则应找医生矫治。

    由呼吸道疾病引起的口呼吸不良习惯,首先要请耳鼻喉科医生检查并进行治疗,在治愈鼻咽疾病之后,仍有口呼吸习惯者,首先提醒患儿闭口呼吸,必要时可做橡皮口罩,即在制作口罩时在纱布中间加一层橡皮布或塑料布。戴橡皮口罩的目的是不让空气从口腔进入,而让空气从鼻腔进入,因此戴口罩时鼻腔一定要露出来,一般多在夜间戴,也可在白天戴。在口呼吸习惯纠正之后再开始矫正它所引起的牙俺畸形。

    (济南市口腔医院小儿科 林青),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