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7
编号:10745903
老年人切忌八贪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08
     贪吃

    在老年人的饮食中,优质蛋白、维生素和各种必需的矿物质及微量元素是不可缺少的。但由于人到老年,消化等各种功能逐渐减退,因此,老年人不宜吃得过多、过快,特别是在星期天、节假日的餐桌上,高脂肪、高热量的食品丰盛时,尤其不可贪吃,以免加重胃肠道和心血管的负担,诱发意外。

    贪杯

    老年人少量饮酒对身体无大妨碍,但不可贪杯。因为老年人对酒精的耐受力降低,患心脑血管疾病者也多,多饮酒对身体极为不利,啤酒也不宜多饮,尤其是冰镇的凉啤酒,多饮可诱发心血管病。

    贪活

    一些老年人劳动时不量力而行,总是想一口气干完或干重活,过度劳累常使老年人抗病能力下降,容易引起多种疾病。

    贪玩

    有些老年人贪玩,打麻将常至深夜,或下棋时一下就是大半天。殊不知玩的时间过长,会导致疲惫不堪,进而引起多种疾病。老年人娱乐也要讲科学,玩的时间不宜过久,更不要参加赌博性游戏,应该玩得轻松、愉快。

    贪卧

    老年人需要多休息,累了应该躺一会儿,但不宜久卧不起。卧床时间过久,肢体活动减少,会导致机体功能减弱,体力下降,抗病力随之降低,会加速衰老及诱发多种疾病。

    贪财

    老年人在物质生活得到满足的情况下,不应把金钱看得过重,期求过高。因为,贪求物质财富,心里得不到安宁,反而会增加失落感和不满足,因而产生消极情绪,对健康无益。过于看重金钱,也会影响老年人与子女的关系。

    贪药

    不少老年人以为补药可以长寿,经常擅自服用滋补或其他药品,用不好会伤人,各地都有老年人滥用药物导致不良后果的事例。

    贪色

    少数老年朋友在夫妻性生活上不能量力而行,特别是一些夫妻年龄相差较大者,若对性生活不加节制,时间长了会影响身体健康。当然,这不是要求老年人完全禁欲,完全禁欲对健康也是有害的,正确的做法是:老年人也要过性生活,但应比中青年人有所节制,不可过度。 (张洪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