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628
关注孩子眼中的“家庭差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08
     如今,孩子对家庭变得越发敏感。在自己的家庭与别的家庭的比较中,他们独具慧眼而又轻而易举地便发现了其间的种种“差别”。

    家庭生活水平的差别。如今家庭与家庭之间的收入出现了很大的差别,一些家庭的吃、穿、住、用等均呈现高档次,而一些家庭稍次之。由此,正值多思季节的孩子难免会产生心理上的不平衡,条件差的家庭的孩子难免会出现自卑的情绪。而对此种情况,做家长的就不能忽视,应及时向孩子讲清道理。嘱咐孩子不能简单地、幼稚地与人家进行无聊的攀比,因为优厚的物质生活要靠勤劳的双手去开创。对孩子而言,眼下的首要任务便是努力学习,而不应该过早地过分地贪图享受。

    家庭气氛的差别。有的孩子一回家便感到紧张,而有的孩子一回家则有说不出的快乐。有的家庭时常欢声笑语。与此相反的却是,有的家庭则终日沉闷不堪,或者父母吵闹不休。做家长的该静下心来扪心自问了:家中是不是应该少吵几次架?是不是应该努力营造一种宽松的和谐的家庭气氛,让孩子对自己的家产生一种真正的依恋而不再害怕回家。

    家庭教育方式的差别。学校每次考试之后,一些学生却不敢将考卷带回家让父母过目。因为有的家长对“考得不好”呈现的态度粗暴。轻者,臭骂一通;重者,必有皮肉之苦。往往使孩子陷入害怕回家的心理。或者,孩子偶尔做错了一件事,便将其逐出家门,使孩子受到极大打击,甚至由此走向邪恶深处。孩子有过错,固然应该改正,而做家长的是不是应该温柔一些呢?主动放下一家之长的大架子,与孩子平等友好地交朋友,帮助他们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给他们改正错误的机会。 (齐建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