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281
家用血压计半年检一次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08
     “医用台式水银血压计无论每天使用,还是偶尔使用,都应该每半年检定一次,才能保证它的准确性。”北京市西城区计量检定测试所李凤兰说,血压计作为医用专用仪表,是我国计量法规定的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应该每半年到技术监督部门下属的计量检定测试所进行严格的“体检”,以保证计量正确和使用安全。

    北京市西城区计量检定测试所近半年来总共接待了200多台市民自己送上门来的台式水银血压计,其中60%以上是出现了水银泄露或者漏气等。令人遗憾的是这些血压计都是不能继续使用才被送来检定,无需进一步测试,只要用肉眼就可以看出问题,到检测所的目的由检定变成了修理血压计。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计量室赵晓燕发现,少数细心的心血管病患者在发现说明书中有“检定周期不得超过半年”的提示以后,特别找到他们询问医院是否有这样的检定业务。他们不得不一遍又一遍地向大家解释,医用台式水银血压计必须到技术监督部门授权的单位进行检定,医院在没有得到授权的前提下,不能开展这项业务。她还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使用医用台式水银血压计监测自己的健康状况,但是大多数人并不知道它是一种极易出现问题的计量工具。

    赵晓燕说,一些故障是使用者没注意使用规范造成的。如先用橡胶压力球打气,发现气打不进去的时候,再开汞泵开关,此时玻璃示值管里面的汞柱就会冲出来,造成汞液泄露;每次使用完毕不将臂带内的空气挤干净;还有每次使用之后未将水银“关进”汞泵里,室温超过17℃之后,水银会挥发;还有人加压时一下子将水银打到38kpa以上,使水银冲出管子等等。 (张 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