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溃疡 > 信息
编号:10746025
睡眠姿势与胃溃疡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08
     俗话说:站有站相,坐有坐相。胃溃疡患者的睡相,也是有其一定规律的。

    研究人员选择了年龄从16~76岁不等的胃溃疡病人189名,按照X线确定的溃疡发生部位,分为胃体部、胃角部及幽门前庭部三种。同时,按一般睡觉的姿势,分为右卧位、仰卧位与左卧位三种作为对照观察。结果表明:有仰卧习惯的病人,溃疡发生在胃角部的很集中,占60%;有右卧习惯的病人,溃疡发生在胃体部较多,占49.2%;而有左卧习惯的病人,发病部位似乎均等,但与其他组的分布作比较时,幽门前庭部的比率较高。

    有关专家还对健康人和胃溃疡病患者作了对照观察。而且还专门在凌晨二时,一般是睡得最熟的时间里进行观察。结果发现,非胃溃疡病的人在酣睡中辗转翻身的次数要比胃溃疡病患者多8.1%。而胃溃疡病人在熟睡中较多不自觉地惯用一种习惯姿势不变动。 (陈志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