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屈光不正 > 近视
编号:10823463
激光治近视别只图便宜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8日 《健康时报》 2004.07.08
     本报记者 韩林涛

    做激光治疗近视手术,价格只是参考标准的一个因素,更多考虑的应该是医疗机构的设备、技术因素,而不能一味地注意价格的低廉。海军总医院眼科主任、准分子激光治疗中心主任彭秀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治疗近视的激光手术是一个对综合因素要求很高的手术,不同的手术,不同的设备以及不相同的医疗环境,自然会影响手术价格的高低。

    海军总医院是我国较早开展激光手术治疗近视的医院,自1996年以来始终保持着国内领先水平,只要国际上有先进设备研制出来,该中心就会把设备更换成最新的,即便换下的设备在国内依然先进,于是行内就有这样一种情况,被大医院更新换代下来的设备往往是被一些中小城市的医疗机构买走。彭主任说,虽说是二手设备,但只要是在使用期限内,做手术是没有问题的,这对于小医院来说,成本就大大降低了,再加上一些城市整体消费水平不高,手术费用自然就不会太高。

    激光手术种类的不同,也会影响到价格的差异,目前治疗近视的激光手术一般有PRK(激光角膜切削术)和LASIK(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两种。彭主任介绍说,PRK是开展比较早的一种手术,虽然它的技术也很成熟,但手术并发症比较严重,角膜浑浊,手术后视力容易回退,而且有超过600度就不宜手术的限制,现在已不提倡再做。而LASIK手术不受近视度数的限制,手术简单,整个过程不超过15分钟。所以在PRK和LASIK之间如果是选择PRK手术,那价格肯定便宜。
, http://www.100md.com
    在手术前,对患者的角膜情况评估很关键,评估结果直接影响着手术效果。目前世界上激光手术前对角膜的检查设备有2种,一种叫角膜综合分析仪,一种叫角膜地形图。角膜综合分析仪和角膜地形图比较起来,对角膜的整体分析能力更加全面,可精确提供眼角膜前后表面屈光状况,对近视度数不同的患者实施不同的手术,可提高手术准确性。目前,亚洲唯一的一台角膜综合分析仪就在海军总医院准分子激光中心。彭主任还介绍说,就同样一台激光手术机器讲,选择不一样的手术激光刀,价格也会差上五六倍,最便宜的刀10万元,而最贵的刀却需要60万元。

    可为什么有时候同样的手术、同样的设备、医生技术也差不多,手术结果却相差很多?“很多人在准备手术前都会询问其他人的手术效果如何,也做过这样的比较。其实影响激光手术效果的综合因素太多了,并不是简单的完全可以从人员、仪器上来决定高低。”彭主任说,就比如手术室的条件,海军总医院的手术室是层流手术室,恒温、恒湿,不但保证了卫生条件,更主要是能让设备稳定运行。温度、湿度的变化都会导致设备运行的差异,设备运行的差异就是手术效果的差异,在这一点上,大医院的整体优势是显而易见的。

    正是因为目前激光治疗近视手术市场不规范,一些医疗机构设备、人员没有达标就随意进行手术,给患者造成很大的健康隐患,手术失败者也大有人在,今年5月底,卫生部出台了《准分子手术技术标准与规范》草案,对医疗机构实施准分子手术做了高标准的要求和规定,海军总医院参与了该规范的修订、完善、实行和认证工作,并将在手术中对草案进行逐一考核,最后将试行报告上交卫生部。彭主任说,标准的出台,会逐步提高准分子激光手术的门槛,一些不能达标的医疗机构将被淘汰出局,这对消费者来说,应该是个好消息。

    彭秀军出诊时间:周五上午。

    咨询电话:010-68780377网址:www.tru.org.cn, 百拇医药(一个激光治疗近视的手术,有的医院说4000多元就能做,有的医院要6000多元,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