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3555
美国药价为何居世界之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8日 《健康时报》 2004.07.08
     玛丽是一位在大学工作的雇员,她患有哮喘病。由于她参加了医疗保险,因此她虽然服用了3个月的一种治哮喘病名药,但总共才支付了20美元。如果她没有医疗保险,她一个月就得掏151.59美元买这种品牌药。如果她通过互联网在加拿大买药,一个月大概要花99美元。玛丽的例子充分反映出美国药品市场的典型现状。

    药物价格市场决定

    美国药品的价格之高可谓世界之最,与欧洲和日本的药价相比也是高出数倍。同一种美国药厂生产的药,在美国国内的价格比在邻国加拿大和墨西哥高出至少一倍。这是因为美国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不同,药品的价格不受管制。

    美国政府既不直接制定药品价格,也不对药价进行控制,药品的价格完全由市场决定。制药厂根据药品品种、规格、成本和受欢迎程度自行定价,医疗保险公司不允许直接参与定价,可对药价间接施加影响,但这种影响是非常有限的。因此,人们称美国是制药厂的天堂。
, 百拇医药
    专利保护药价高昂

    美国药价高昂,尤其是专利药品,更以价格昂贵著称,原因要追溯到美国的药品专利保护法。美国政府为了鼓励药厂对新药的研发和保护知识产权,通常会对新药给予10~20年不等的专利权。一旦药品的专利到期,其他药厂便可自由生产该产品的仿制药。因此,美国的药品分为品牌药和非专利名药两种,前一种通常是专利药,价格昂贵;后者通常是仿制药,价格便宜。早期享有专利的药品经由十几年的专利保护,并在没有竞争的情况下,早已建立了自己的药品知名度和患者的信赖度,因此在专利过期后,仍可用较高的价格在市场上销售。

    高药价不只是高研发成本

    昂贵的专利药真是只包括研发经费吗?美国的制药厂总是为高药价辩护,称如果不是这种药价体制存在,药厂将无力开发新药。但事实上,高药价的背后绝对不只是高研发成本。《华盛顿邮报》曾经刊登过一幅漫画,画中胖胖的制药公司“科研人员”在忙什么呢?第一个人正在设计一个电视广告,广告是制药公司向消费者推销昂贵药品的关键一环;第二个人正在收集“医生的喜爱物”———那些能“吸引”医生不管药价多高都能在处方中开他们的药的种种好处;第三个人正在研究公司要付给昂贵的律师事务所的费用,以延长药品专利的时间;最后的一个正在研究公司应该为国会中争取连任的政客们的竞选活动出多少钱,从而保证那些服务于制药工业经济利益的法律得以存在。这幅漫画生动地描绘出高药价背后隐藏的故事。
, 百拇医药
    美国药品价格如此之高,除了研发经费外,还包括了附加在内的科研人员工资、药厂的广告投入、法律和促销支出等等。制药业成为美国最赚钱的产业,美国前10大药厂的平均利润高达30%,整体的平均利润也有18.6%,比起金融业的15.8%,制药业更为突出,高利润显然来自高昂的药价。

    政府寻求解决之道

    美国药价虽高,但消费者却不一定都能感受到。上文提到的玛丽运气很好,因为她有很好的医疗保险,因此这种昂贵的药品对她来说并没有造成经济困难。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美国专利药为何价格如此之高,那就是许多享受医疗保险的消费者根本无从体会药品的真实价格。真正体会到高药价之苦的,是背后支付医疗账单的医保公司,特别是那些由政府主办的医疗保险。美国政府每年为支付保险的投入超过任何一个发达国家,有关医保的每一个议题都是重大政治事件,在每次大选时更是会被两党拿来互相攻击。

    近年来,在上涨的药价面前,美国政府也开始寻求解决之道。美国一些州政府因为无力支付越来越庞大的医保开支而将制药厂告上法院的官司层出不穷。州政府和消费者还要求政府允许从别国进口或回销(美国制造的药品出口到别国再进口)廉价药品。许多老年人甚至由州政府组团前往加拿大买药。

    在经过了多年对能否允许药品进口甚至回销的争论后,2000年美国开始部分允许药物进口。今年4月,美国众议院通过一项法案,允许美国民众购买加拿大进口处方药,前提是该药被FDA批准且由经FDA批准的药厂生产。一年后,范围将扩大到其他国家,包括欧盟成员国。2/3的美国人认为允许购买进口药品是解决药价高昂问题的关键,这对于制药企业来说意味着愈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对于广大民众而言则意味着更多的选择。

    (摘自7月6日《健康报》范小林/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