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7119
面对忧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2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28期(总第961期 2004.07.12)
     忧愁有没有重量,有!要不李清照怎么会写到:“只恐舴艋舟小,载不动许多愁。”

    忧愁有没有长度,有!要不李白怎么会写道:“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

    忧愁有没有力量,有!要不怎么伍子胥过韶关,一夜就急白了头发。

    忧愁有没有颜色,有!要不徐味的诗怎么会写道:黑色的忧愁啊!正如黑色的永昼。

    的确,忧愁是苦的!

    也正因为如此,被忧愁折磨的人才常常会长嘘短叹,以酒浇愁。

    可是,李白的诗却又分明写道:“举杯消愁愁更愁,抽刀断水水更流。”

    既然“举杯消愁”不可取,何不与忧愁说声再见!何不走进大自然,让淙淙的流水把它冲走,让山间的清风把它吹散!

    谓余不信,请细品王蒙的小说《听海》:一个被忧愁困扰的老人,由护士陪着来到了海边,他双目失明,只能听海,他就这么听着,由海浪轻拍沙滩想起人与人之间的友谊;由秋虫唧唧想起逝去的老伴的温馨的耳语;由浪与礁石谁个更有力想起了意志的重要;由大海的涛声想起了生命的辉煌……就这样,他越想越激动,当他从海边回来时,他已完全变了,变成了一个充满朝气的人!

    是的,他在听海,而健康的人们,还可以看海呢!

    享受生命!这永远是个有意义的提法,既然如此,活生生的你就绝不该被忧愁压垮!, http://www.100md.com(张玉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