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532230
阿兹海默氏症研究新发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2日 中国科技信息
     美国国家老年研究所 NIA(National Institute on Aging)所资助的研究发现,阿兹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AD)的早期患者,仍有学习能力。该研究显示早期认知损伤的患者,仍可经教导而记得重要信息,而在日常生活有较佳的表现。

    迈阿密大学的David A. Loewenstein博士等人,透过44位轻度AD患者的研究发现,在接受三至四个月的认知复检后,辨别脸孔与名字的能力平均增加170%,搭车购物能力则改善70%。受测者对讯息的反应与处理,以及时间和空间的辨别能力也有改善;此改善现像在认知训练结束三个月后依然存在。

    Loewenstein博士说,这显示透过特定认知复检策略,我们可以帮助AD患者维持每天作息活动,和与家族、朋友时间的联络,且能维持一段时间。 华盛顿大学的Cindy Lustig和Randy Buckner博士也发现,早期AD的老年患者,其内隐记忆(implicit memory)功能,与年轻者和健康的老年人相似。此记忆与常用技巧与活力有关。如语言或骑脚踏车等。

    此外,透过fMRI(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Lustig和Buckner也发现,脑部右前额叶脑皮层对重复字的反应活性降低,显示AD患者脑部对物体重复出现的判断性降低。Lustig博士希望此结果有助于设计认知训练和复检程序。

    NIA的Neil Buckholtz博士则认为:“这些发现有助于了解早期AD能维持何种记忆能力,并找出针对此些记忆功能的目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