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00344
初为人母避孕攻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2日
     哺乳期也要避孕,产后哺乳会抑制排卵,使月经暂时停止,有一定的避孕作用。但这种避孕作用不是百分之百有效的,有人先排卵,在月经未恢复前就已经怀孕了,因此产后及哺乳期第一次恢复性生活时就应该采取避孕措施,选择避孕方法的原则应为:

    (1)不影响乳汁分泌;

    (2)适合妇女产后生理如月经未复潮、阴道分泌较少等特点;

    (3)男方应多承担责任,以男用避孕法为主。

    ■可选用的方法

    (1) 宫内节育器:

    最好在产后42天检查时即放置。此时放节育器有促进子宫收缩的作用。不过如果你做的是剖腹产,还是先使用后几种两种避孕法为好,半年之后再放可以给子宫充裕的恢复时间。

    (2)避孕套:阴茎套和阴道套。

    (3)阴道药环、皮下埋植剂、长效甲孕酮避孕针。这些都是不含雌激素的避孕药,不影响乳汁及乳儿发育,产后42天就可以开始用。

    (4)避孕栓及阴道泡腾片。

    ■不宜用的方法

    (1) 自然避孕法:没有正常月经,无法计算。

    (2) 复方避孕药(针):避孕药中的雌激素对乳汁影响最大,不但使乳量减少,而且使其中营养成分降低。

    (3) 阴道避孕药膜:因属水溶性薄膜,哺乳期阴道较干燥,膜不易溶化完全,杀精子的药释放不充分,容易引起避孕的失败。

    来源:[生殖健康博览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