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901
暑天防暑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2日 中华女性网
     暑天因气候的原因,发病的症状也有其季节的特点,因此,暑天应该重点防止暑症的发生。

    一、中暑。中暑是机体热平衡机能紊乱的一种急症。其症状有三:①热射病——在闷热的教室、房间、公共场所易发生,尤其在夏季考场中易发生,初感头痛、头晕、口渴,然后体温迅速升高、脉快、面红、甚至昏迷。②日射病——在烈日下活动或停留时间过长,由于日光直接曝晒所致,症状同热射病,但体温不一定升高,头部温度有时增高到39℃以上。③热痉挛——由于在高温环境中,身体大量出汗,丢失大量氯化钠,使血钠过低,引起腿部、甚至四肢及全身肌肉痉挛。

    此症的预防重点是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教室应开窗使空气流通,地面经常洒水,设遮阳窗帘等。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不宜在炎热的中午强烈日光下过多活动。加强个人防护,戴遮阳帽、饮消暑饮料。一旦发生中暑症状后,应该迅速将病人移到阴凉通风地方,解开衣扣、平卧休息;并用冷水毛巾敷头部,或用30%酒精擦身降温;喝一些淡盐水或清凉饮料;清醒者也可服人丹、绿豆汤等;昏迷者针刺人中、十宣穴或即送医院。

    二、暑天感冒。由于暑天的气候属上热下湿,人体处于暑温蒸腾之中,再加上人们夏日多贪凉,露卧或过食冷饮瓜果或冒雨涉水,人体极易罹患此病。暑天感冒有暑湿与暑热之分。暑邪致病,生在夏季,由于暑邪有明显的热象,故发热、口渴、脉数为暑湿与暑热两证的共有见症。加之炎热天气病人容易贪饮纳凉,故两证或多或少地会兼见脘痞纳呆等症状。但暑邪是否夹湿致病,在临床上有明显的不同。暑湿症起病较缓,初起热象不著,以身热不扬、恶寒身重、头如裹、口渴饮不多为特征;而暑热证起病较急,传变快,以发热汗多、心烦口渴多饮为特征。

    三、暑温症。一般开始于初夏,可以持续见于盛夏。该病多发生于体质差者,脾胃功能不健,易遭暑湿侵袭,常见症状有:胸闷乏力、胃口不香、舌苔厚腻或持续低热等,病者多属气虚湿盛,可选服清暑药等,可缓解症状,开胃增食,恢复体力。

    四、暑天腹泻。该病在暑天呈急性流行状态。它的流行和气候失常有关,如雨水过多,天气闷湿,再加上贪食冷物、饮食不节,则极易患上“暑泻”。为此,夏季各大医院均开设肠道腹泻门诊,但患者据本病特征,也可自治,这对抓住时机,及早遏制病情的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如不慎感寒或伤于暑湿而致腹泻,粪便多呈稀水状,可伴有腹痛、泛恶、发热等症。此时,应及时服药。但若上吐下泻频繁,脱水较重,或解脓血便里急后重高烧等痢疾症象时,应立即去医院治疗。(韦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