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912
专家说有人在制造“铅恐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2日 中华女性网
     一些微量元素检测机构声称有七八成儿童“铅中毒”,儿科专家指出这是有人在制造“铅恐慌”。

    针对一些机构认为70%—80%的儿童“铅中毒”的说法,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主任杜敏联教授表示,这样的结果是根本不可能的,他们是在制造“铅恐慌”。

    据了解,铅中毒作为一种儿童的隐形杀手,可对儿童全身多系统造成损害。但是,大量的研究事实表明,我国儿童血铅水平已经明显下降,“儿童铅污染”状况被检测机构明显夸大了。有关专家表示,广州儿童最多有3成存在铅超标现象,而且绝大多数都是可以通过食疗调整的。

    广州市儿童健康研究会负责人李凤芝介绍,铅超标并不等于铅中毒。按照美国1994年提供的标准,每升血液中铅的含量低于100微克的都是相对安全的,绝大多数孩子只属于铅超标而不是中毒。值得注意的是,在血铅超标的儿童中,血铅水平高于200微克/升的比例仅为2%左右,只有这部分儿童才需要进行药物排铅;血铅水平在450微克/升以上的儿童,则需要住院进行药物驱铅治疗。(摘编自《南方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