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913
胎儿写真流行美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2日 中华女性网
     “我真喜欢他的小嘴,还有那小鼻子,世界上最可爱的小鼻子。我真想亲亲他。”温迪·吉布森谈起自己的孩子,一脸兴奋。别误会,温迪的孩子还没出世,她看到的,是超声波扫描器拍下的胎儿照片。

    超声波检查(即为B超)本来是孕妇的常规检查之一,如今在美国等地,却兴起了用超声波扫描器给腹中胎儿拍写真集的热潮。美国全国各大购物中心都冒出了一些名为“胎儿摄影”、“产前拍摄”和“看看子宫”的连锁工作室,为准父母提前看到可爱宝宝提供服务。为胎儿拍写真的收费在50美元—300美元之间,拍出的胎儿照片非常清晰,能够看到胎儿的表情,还能数清胎儿的手指和脚趾。

    医学界已证实,有专门证书的医学专业人士按严格科学规程进行的超声波检查是安全的诊断手段,对胎儿无害。不过,对于给胎儿拍照这种商业和娱乐做法,医学界普遍表示反对。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指出,“超声波是一种形式的能量,实验室的研究显示,即使在低水平,超声波也可能对(人体)组织产生物理作用,如引起震动和温度上升。”

    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儿童医院超声波检查诊断主任罗伊·菲利警告说,虽然超声波检查仪器适用于医疗诊断,“但将一种复杂的诊断仪器作为供人娱乐的玩具并不好”。

    瑞典妇幼保健专家2001年公布的研究发现,超声波对胎儿的大脑发育可能有影响。对18万生于20世纪70年代的人的调查显示,在胎儿期间接受过两次超声波检查的人当中,“左撇子”的比例高达30%。专家认为,左撇子的习惯并不意味着大脑受损,但在一定程度上是表明大脑已受到影响的迹象。

    (倪红梅 摘编自《羊城晚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