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904
想优生别忘了查查弓形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2日 中华女性网
     张女士前几年一直和爱人忙着学习和工作,在事业上夫妻二人也算是小有成就了,可总是觉得生活中缺点什么,于是她和爱人商量着准备要一个孩子。

    “王教授,我在网上看了好多关于优生的资料,说是在怀孕前检查的诸多好处。这不,我们打算要一个孩子,到你这做一下检查。”

    我给他们开了一系列有关男女生育方面的检查项目。过了一个星期,他们又来了。“王教授,检查的结果拿到了,我爱人没有问题,我的检查单上写着弓形虫阳性,我不太懂,想问问您。”

    看着张女士的检查结果,我问道:“你们家里养什么宠物了吗?”

    “我喜欢猫,前两年我买了一只波斯猫,特别漂亮,难道,这与弓形虫有什么关系吗?”

    “对!弓形虫病是由一种弓形虫寄生引起的感染,猫及某些猫科动物为主要传染源,还有一些动物的肉类,像吃生的肉类,特别是猪、牛、羊肉,在吃涮肉时温度不够和时间过短,用切生肉的案板同时处理熟食都有可能造成传染。”

    “我没有感觉我有什么不适呀?怎么会感染上弓形虫呢?”她疑惑地问道。

    “是的,正常成年人感染弓形虫时绝大多数没有什么症状,或者症状很轻,可能有的会出现类似流感的发低烧、流鼻涕、淋巴结肿大、头痛、肌肉关节痛和腹痛等轻微症状,几天后就随着人体产生免疫力,症状消失,一般都能自愈。但如果孕妇感染弓形虫病,再传染给胎儿,后果就严重了,可引起流产、死胎,有接近一半的婴儿出生后会有畸形、耳聋、失明、脑内钙化、脑积水、智力障碍等等,甚至导致死亡。此外,弓形虫还是肿瘤患者、艾滋病人致死的原因之一。”我对他们解释道。

    “啊,这么厉害呀!我真没有想到。王教授,我回家就把那只‘害人猫’送走,不过,您看我们该怎样治疗?生活中还要注意些什么呢?”

    “不用太担心,弓型虫的感染有多种简便有效的药物治疗,如磺胺类加乙胺嘧啶,和螺旋霉素等。不过以后你们在日常生活里要注意饮食卫生,肉类要充分煮熟,处理食物的器物要全部生熟分开,避免生肉污染熟食。加工生肉后,吃东西前都要洗手。清洗蔬菜和水果要彻底,除去全部残留的土及其他污染物。不喝未消毒的牛奶和其他奶制品。养猫的家庭更要注意:应该让猫呆在家里,喂熟食或成品猫粮,不让它们在外捕食。免得因为吃了感染的老鼠或鸟类而把弓形虫带回家里。注意猫的日常卫生,及时清除猫的粪便,接触动物排泄物后要认真洗手。我相信做到了这些,就能把弓形虫挡在家门外了。”(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王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