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917
高考后家长学生求医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2日 中华女性网
     高考结束录取工作开始了,不少父母都忙着帮孩子搜索资料、打探消息,期盼孩子能如愿以偿被录取,这也造成了部分学生和家长心理过度紧张。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心理科的龚主任介绍说,近来,每天至少4名学生或家长走进心理科门诊,有的是学生担心自己没考好,整日心事重重患上压迫症,有的则是家长过度紧张产生焦虑症。

    据广医二院心理科龚主任介绍,日前,他们曾接诊一个典型的高考生压迫症病例。张同学是广州重点中学高三年级学生,是在父母的陪同下走进心理门诊的,患者接受医生咨询时,眼神总是游移不定,显得诚惶诚恐,医生要他回答问题时,总是反复向医生证实“是不是真的”。据其父母介绍,高考前两个月,张同学突然变得沉默寡言,起初以为孩子为专心备考,于是也没太在意。后来学校的老师反映,张同学最近不但学习注意力不够集中,凡事都变得小心翼翼,比如向老师或学生请教一道数学题,他总是不厌其烦地反复向老师求证正确性,同学之间开玩笑的话,他也总信以为真,还要同学或老师签名表示确认。高考过后,这种现象变得越来越严重。王女士的孩子学习成绩一直很好,高考前,她一点都不担心孩子会落榜,可是日前从报道中看到了一则关于优秀生马失前蹄寻短见的消息,心里就开始七上八下,虽然孩子说发挥得不错,可一回家,王女士总是不放心地问“孩子考得如何”,晚上还整夜睡不着觉。

    据广医二院心理科龚主任称,张同学和王女士都是典型的心理紧张而引起的压迫症和焦虑症,如果这种心理状况影响到日常生活,应找专业医生咨询。(盘和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