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919
免费疫苗积压背后的博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2日 中华女性网
     据6月18日《湖南日报》消息,多年以来,湖南省邵阳县达到接种乙脑疫苗年龄的儿童,注射的都是价格仅为3元左右的普通疫苗。然而,今年县卫生防疫站却用一种由某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每支高达30元的“精制疫苗”,取代了由国家贴补供应的平价疫苗。由于这种疫苗价格昂贵,造成部分贫困家庭的儿童没有接种。与此同时,省疾控中心下拨的8万人份免费乙脑疫苗,绝大部分至今仍积压在卫生防疫站的仓库里。当地群众为此怨声载道,指责卫生防疫部门“没有良心”。

    流行性乙型脑炎是一种流行于夏秋季节、主要由乙脑病毒引起、经蚊子传播的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此病多发于少年儿童,尤其是10岁以下的儿童极易染此恶疾。若治疗不及时,病死率较高。目前,预防乙脑唯一且有效的措施是及时接种疫苗。因此,乙脑疫苗的接种工作关系到成千上万儿童的生命安全。

    对此,作为专业性服务机构,邵阳县卫生防疫站应该说比谁都清楚。此外,包括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在内,邵阳市(邵阳市下辖邵阳县)的乙脑疫情十分严重,去年的发病率占全省的四分之一,市县卫生防疫系统上上下下未必不知道。让常人匪夷所思的是,面对平民百姓清苦的生存现状,以及如此严峻的传染病疾防疫形势,两级卫生防疫部门居然能够隐匿国家提供的免费乙脑疫苗,间接强制众多儿童家长选用他们“推荐”的所谓“精制疫苗”。有报道说,当记者追问邵阳县卫生防疫站为何不用免费疫苗时,其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竟说“来得太晚了”。而省监控中心当即澄清事实真相:并未错过注射期。

    那么,邵阳卫生防疫部门为什么会置数以万计的贫困儿童的生命于不顾,甚至在多家媒体介入的情况下,仍然睁着眼晴说瞎话,固执地坚守自己的“防疫”底线呢?上述报道中有一段话很能说明问题症结所在:“按省里规定,普通乙脑疫苗到市里每人份只可加0.05元管理费,县站包括注射费在内只收3元左右。而一支精制疫苗,市里到省里的进价为13元,打到老百姓身上就成了30元。一个市几十万接种者,利润空间有多大可想而知。”这就是说,在数十万儿童的生命安全与部门巨额经济利益的博弈中,当地卫生防疫部门在“普通疫苗供货不足”的幌子下,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进账颇丰的“精制疫苗”。职业道德、服务准则都被他们丢在了一边。

    由此,不妨把问题想得更深一点:当下,像卫生防疫站这样的公共服务机构,是不是也存在某种性质的“垄断经营”?也许,正是这种“独此一家”的专业格局,使他们在提供公共服务的过程中可以为所欲为,以种种借口盘剥百姓。再者,由于“别无分店”,某些厂家完全有可能与这些部门结成利益同盟,或明或暗地干扰正常的市场秩序,“名正言顺”地侵害公众权利。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对某些公共服务机构实行市场化“改造”,是十分必要的。否则,今天在邵阳出现的怪事,说不定明天还会在其他地方重现。(徐林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