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551865
七月十一日:艾滋病与社会歧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3日 新浪.伊人风采
7月11日(周日)《艾滋病与社会歧视》,嘉宾:赵文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办公室主任,教授。
     7月11日(周日)《艾滋病与社会歧视》

    嘉宾:赵文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办公室主任,教授。


    主持人:欢迎您准时收看我们的直播节目,我们今晚的嘉宾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

    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办公室主任、教授赵文立老师,我们今晚的话题是艾滋病与社会歧视。您从事艾滋病有关的工作多长时间了。

    赵文立:我是从94年从事这项工作,我受国家委托,中国援助赞比亚医疗队队长兼皮肤科医生,在赞比亚工作种,开始正式的接触艾滋病毒,从事一些治疗和预防工作。97年我又参加了我们性病艾滋病中心的组建工作,我们性病艾滋病中心是98年7月1号正式成立的,如果说从94年算起的话,应该是十年的时间了。

    主持人:您在平时做跟艾滋病有关的工作,具体的是什么样的工作呢?

    赵文立:我原来学的是临床医学,早期是一个临床内科医生,79年我参加全国研究生考试,考到协和医科大学研究生,学的是皮肤性病。但是后来在临床工作中,由于工作上的需要,我也从事过卫生管理工作,也参与过预防领域的一些具体工作,但是近十年来,我基本上主要从事艾滋病的治疗和宣传教育工作。

    主持人:GuestGnHwxR : 为什么爱滋病人容易在生殖器上起疱疹?这个病毒平时常见吗?

    赵文立:艾滋病人在生殖器部位发现一些疱疹,一般讲,我们主要是指性病里的一种常见的性质性疱疹,是疱疹病毒感染,一般在性病中间,包括我们国内生殖器疱疹已经是作为性病中比较常见的临床症状可以经常的看到,如果说艾滋病病人也可以合并有生殖器疱疹的这些疾病,所以,如果当一个艾滋病患者在生殖器部位发现有生殖器疱疹的时候,首先要进行明确的诊断,我一般从临床经验感觉,很有可能是性病感染患的生殖器疱疹,作为艾滋病和性病两种疾病并存,实际上生殖器疱疹不是艾滋病的独特的一种病症,而是性病中间一种常见的临床症状,这种疾病,在我们性病临床工作中目前特别是在国内已经是非常常见。

    主持人:GuestyRkHW9 : 艾滋病的歧视问题主要指哪些?

    赵文立:艾滋病的歧视是很敏感的话题,在艾滋病的防治工作领域中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话题,因为从1981年美国发现第一例艾滋病以来,在80年代的中期甚至末期,当然由于宣传的误导作用,造成了对艾滋病的一些不正确的宣传,包括说什么艾滋病是超级癌症,当时很多人对艾滋病有一种恐惧感,由于恐惧感的产生,社会广大群众对艾滋病不能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从而造成了对艾滋病病人的歧视现象,这种歧视现象在90年代末以后逐渐的通过广大的一些宣传活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1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