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550239
双歧因子决定肠胃健康 对人体的作用巨大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4日 北京娱乐信报
     夏天,各式各样的饮料受到人们的青睐,但是在饮料、酸奶的成分中人们经常会看到青春双歧、长双歧等含量,许多人并不知道这些成分到底是什么,对人体有什么作用。为此记者走访了北京宣武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曹涛大夫。肠道内双歧杆菌的生长)

    双歧因子

    是功能性低聚糖

    曹涛大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所谓双歧因子,通俗地讲就是双歧杆菌的“食料”。而双歧杆菌则是肠道内的有益菌之一。肠道内是否生存大量的有益菌则成为健康的关键。双歧因子是一种能够促进肠道内双歧杆菌的生长繁殖的功能性低聚糖,这种功能性低聚糖具有特殊生理功能或特殊用途的食品甜味剂,可代替蔗糖应用在功能性食品中的甜味,如大豆低聚糖。许多植物体内都含有双歧因子,大豆、玉米、山药、地瓜、芋头、西红柿、蜂蜜等含双歧因子较多。

    双歧杆菌

    决定胃肠健康

    说到“双歧因子”不得不提到双歧杆菌。人的胃肠道内栖息着各种细菌,根据对人体影响可分为有益菌、有害菌和中性菌。人体内有益菌占优势,就会表现出健康状态,其中双歧杆菌是最具代表性的有益菌。

    婴儿出生后几小时,双歧杆菌在肠道内便开始出现,占细菌数的比例高达99%,1—2周后便形成绝对优势,这就是婴儿免疫力较强的原因。幼儿时期就锐减为10%,随着年龄增长双歧杆菌的数量随之减少,到了60岁左右,双歧杆菌仅剩下1%,此时各种各样疾病也就乘虚而入。双歧杆菌的数量减少,人们的身体健康就失去了保障。

    双歧因子不能被人体直接消化吸收,而是选择性地被人体肠道内有益菌,尤其是双歧杆菌所利用,但同时又不会增加腐败菌的数量。肠道内双歧杆菌的增加,保持了肠道的微生态平衡,抑制人体内有害菌的产生,激活人体免疫系统,减少有害物质在体内滞留,从而使人体保持健康的状态。

    双歧杆菌

    对人体的作用巨大

    曹涛大夫说,双歧杆菌素有“肠道清道夫”的美称,它基本上具备以下几种机能:

    1.抑制腐败菌生长

    调查显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