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观念
编号:10622951
“中医基础理论研究现状及对策建议”专题咨询会会议纪要(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4日
     戴汝为:

    大家谈了不少从系统科学的角度来研究中医的问题,所概括的一些说法确实体现了系统科学的一些观点。我个人也认为,系统科学将来也许对中医会有一些帮助。问题在于,很多人都在说系统科学,但是对系统科学的了解和掌握的程度还很不够。比如说我自己觉得,外国人也认为,中国在系统科学方面,是有很大的成绩的,中国是首先认识到系统科学重要性的国家,这是德国的系统科学家所讲的。我觉得系统科学本身也有一些原始性创新,但是这些原始性的创新是比较难掌握,比较费功夫的。九十年代提出所谓的开放的复杂系统,这种系统不同于以前的。举一个例子说,我们自己搞自由控制,我们研究空调,这也是一个系统,这个系统比较简单,要它是18度,调一调,它还是自由稳定在18度的。现在提出来一种开放的系统,一个是人体的开放,还有人脑也是一个开放的复杂体,所以人本身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体系。我们国内自己的原始性创新,我们认为是有的,就是总结这个开放的复杂性,这本身就不是很简单的事。而且已经提出来,处理这种开放的复杂性是方法论,这个方法论不同于以往的科学发展,所以人们不太容易接受。已得到的一些结果,还得进行研究,但是这也正是中国人的创新。

    我觉得Internet是一个开放的复杂体系。它有几亿用户在那里,是人机结合的。你把它看成是一个系统,那个系统就是开放的复杂体系。我据此写了文章,被《中国科学》接受。

    中医研究基本的问题,就是咱们基本的理论。关于其中的方法,我觉得要有中国的特色。

    国外对于系统的研究不少,对于复杂性的研究很少,更谈不上有没有方法论,可是我们国内已经有处理开放复杂体的方法论。最近十年,我也花了大量的精力做这项工作,我也了解它的重要性,也希望能够在这个范围之内再拓宽,真正在人体上能够结合得起来,能够去用。现在都要谈创新,在系统科学方面,我可以做。我们国家做的工作是原始性创新。但是,这个东西不容易理解,更不容易让领导理解。祝老师已经花了很长时间在做,遇到的问题确实是很远的,已经超出了我们所研究的工作范围,还得花大量的精力做这个研究工作。

    过去钱老提出,“大成智慧学”有三个部分组合起来:电脑的信息,科学现成的知识,还有专家系统。我觉得这样一种模式不妨作为基础理论研究巨大的开放系统来。近百年以来,都是用西方科学来证明中医理论。实际上用以证明的这些办法、手段都是捉襟见肘的。

    我们对于现代科学过于迷信。中华民族可能腰板子还得硬一硬。我觉得,二十世纪中国科学的很大问题就是缺乏民族自信。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积累,中华民族这么一个优秀的民族,能够仅仅局限在物质层次的现代科学技术层面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9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