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观念
编号:10622954
中医基础理论研究现状及对策建议”专题咨询会会议纪要(九)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4日
     陆应江:

    科技部今天召开这个座谈会,确实非常必要,非常及时,是弘扬中医学的重大举措。我想简单讲一点关于加强立法步伐,促进中医药发展的问题。

    中医药是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一部分,在治疗常见病和疑难病症上具有鲜明的特点,在防治“非典”的过程中,中医药立了大功,做出了贡献。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的发展,从毛泽东、邓小平到江泽民,到胡锦涛,几代党和国家的领导,对中医药都做过非常多的批示和指示,有一大本。1982年5月,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新宪法,将弘扬发展中医药纳入第21条,明确规定中医药受国家法律的保护。我们发展弘扬中医药有法律依据的。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广大中医药工作者的艰苦努力和全社会极大的关注,中医药事业成为卫生事业最有特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已经形成了中医药医疗、教育、科研的庞大体系,中医药诊疗水平和综合服务水平得到了提高,在资源水平较低的情况下,担负起相当数量人民群众的医疗保健任务,中医药的特殊的优势得到了发挥。常见病,多发病,特别是疑难方面,中医药有独特之处。
, 百拇医药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医药越来越受到国际上的关注,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的内容:

    一、促进了中医药在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应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世界上有120个国家使用中医药,其中英国有5000万人口,有3000多个中医诊所;荷兰有1500万人口,有1600个中医诊所;澳大利亚是1900万人口当中,有1400多个中医诊所。

    二、我国对于中医的管理模式起到了示范作用。每年都有许多国家的有关学者和代表团来我国访问,菲律宾、新加坡、美国、加拿大等许多国家成立了相应的管理机构,有的国家开始立法承认传统医药的合法性。

    三、加强了与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政府间的交流和合作,积极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的有关活动,中医药在国际传统医药领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与国外签订的有关国际合作和交流协议中,中医药成为一个很重要的内容。

    四、加强了与世界各国传统医药的科技合作与学术交流。积极与国外同行和大学进行合作交流,在国外开办中医药学历教育,每年都有大批外国留学生来我国学习中医药,在北京也举办过好多次国际传统医药大会,都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 http://www.100md.com
    五、中医药的发展前景受到了各国企业的关注,许多国外制药企业,积极投入资金,加强中医药的开发。

    中医药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为中华民族的文明进步,产生了非常好的作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但是中医药还有好多不足的地方,我认为以下几个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一、对中医药在卫生事业中的作用和地位认识还不够,一些地方和部门在实际工作中,还没有很好落实中西医并重的方针,自觉不自觉地重西医轻中医。建议通过这次座谈会,在认识和指导思想上更好地落实中西医并重。如果在指导思想上不解决这个问题,其他问题就不好办,就陷入被动局面。

    二、中医的医疗、教育、教学、科技与市场经济和社会需求还不相适应,特别是随着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化,出现了一系列问题。中医如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还应该进一步深化改革。

    三、对中医药的投入不足,存在着中医药投入资源配制不合理,城乡发展不平衡的现象,尤其是农村中医药非常薄弱。
, http://www.100md.com
    四、中医药发展滞后,立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我想,通过中药立法,要解决两个大问题。一是采取坚决有效的措施扶持、继承、弘扬中医药事业,二是要加强中医药的规范化管理。只有解决这些问题,才能加快发展中医药。中医药的发展,需要中医药行业自身的努力,更需要国家法律加以规范、加以保障。加快中医药的立法步伐,全国人大非常关注,最近,国务院已正式发布了中医药条例,为中医药法提供了有利的法律基础。全国人大正在加快和推进卫生法的立法进程,在卫生法里面要搞一章专门规范中医药的条文。

    梅永红:

    我开始关注中医药发展问题,也是出于一种道义。今年有两件事情对我冲击比较大:第一件事,我春节回家看望父母。我父亲原来一直是结核病,很长时间了,后来转成肺心病。回家以后,他跟我讲了一个事实:他这么多年一直是吃西药吃抗生素,后来再吃也不起作用了,或者是吃了以后很快又复发。没有办法,最后去求教中医,还是他多年的老朋友。但是这个中医也已经不开中药了,是卖西药。最后他反复讲他现在吃西药没有用,请给开一点中药,才开了两个礼拜的中药让他吃,非常有效。他再去找这个老朋友开中药,老朋友非常明确地拒绝了,不给他开了,理由就是:我如果给你这么开,我喝西北风去。我父亲两个礼拜中药只花了14块钱。这件事情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第二个事情就是这次SARS,贾老师是知道的,在SARS期间,4月中到5月初,为中医药能够介入北京市SARS治疗,我们也是做了呼吁,做了努力的。但是这个过程实际上是非常艰难的。讲得不好听,我们是厚着脸皮求这些人,你们最好能听一听我们的汇报,能试一试,能关注一下。当然最后我们还是有收获的,但是这个过程实际上反映了很多问题,值得我们去深思:为什么会走到今天这个地步?所以,我在前面讲到“几十年以后,中国人要向西方学中医”,这不是危言耸听,这是完全有可能的。如果大家有兴趣,建议大家看一看本期的《中国国家地理》,一些国外的学者用他们的视角、他们的眼界来看待中医药,带给我们更多的启示。这是我给大家介绍的给我带来很深印象的两个事例。
, http://www.100md.com
    第二点,谈谈制度因素。我们是科技部调研室,比较关注这个问题。一切制度的形成都是为了维护一些利益,这是没有例外的。中国的制度架构,包括中医药的制度架构,到底是维护谁的利益,这个问题是要回答的。现在也许我们回答不清楚,否则我们就不可能有九亿人享受不到最基本的医疗卫生保障。我在一些报告里面也谈到了,五六十年代,国力这么衰微的情况下,我们尚且能够保证全国人民的医疗保障;到现在,我们的GDP已经翻了几番了,但是我们有九亿人不享受医疗保障。我们的制度到底是为谁服务的?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回答。每一次接触农村,每一次到农民中间去,我们都为这件事感到非常痛苦。我走到农村,看到很多三四十岁的青壮年,本来得的不是什么大病,是花不了多少钱的,就是因为这个,“小病拖,大病挨,重病等到死”。这是普遍现象,联想到刚才我给大家介绍的第一个案例,可以看出,今天的这种制度,是为了维护一些特定的利益群体,比如说以药养医这种制度。这种制度到今天带来的负面影响到底有多大?14块钱治疗一个病人,我们不接受,非得用40块,400块去治疗,就能接受。所有的医生都愿意开贵药,来一个病人,让你在所有的仪器设备面前走一遍,这是什么制度?所以在这里面要说的问题就是,如果不解决我们的制度问题,不解决我们制度到底面向谁的问题,我们今天在这里谈科学问题,谈技术问题,都是荒谬的。正好全国人大的一个同志来了,我想这个问题,可能是更值得我们从深层次上思考的问题,否则我们无法回答这个问题。
, http://www.100md.com
    第三点,今天我们谈论的这个问题是一个科学问题,是谈中医药的基础研究问题。实际上我们现在要研究的一个大的问题是中医药发展,中医药产业发展,农民初级医疗卫生保健体系建设,是论述这样的问题,但是我们不自觉的,或者是必然的要涉及到中医药本身的基础研究领域的问题。因为中医药要为我们现在的制度所接受,为我们现在的人类所接受,这是回避不了的。可能现在没有人能够否认中医本身的科学性。既然是科学,它就不是僵化的,就是要发展的,所以我们现在需要反思:我们为传承了数千年的中医药文化,为这种科学,到底贡献了什么?我曾经写过一篇稿子,在其中我提到,我们今人实际上是感到惭愧的。这么一个博大精深的科学文化,近代发展是非常迟缓的,至少我不认为它的进展是非常大的。它今天的命运可能跟这有关。当然这里面有很多历史文化的原因,但是至少我们当代人对这一个科学的贡献是不足的。它本身是要发展的,但是我们为这个发展贡献了什么?我坦率地讲,听了今天的报告,我也感觉我们今天的认识还需要进行梳理,因为大家的看法也不完全一致。但是我要说的是,我听完了以后,我感到有些乱,因为这里面涉及到的文化因素太多了,哲学因素太多了,今天很多专家都谈到了哲学问题,没有哪一门科学技术的发展能够离开哲学的底蕴,能够离开文化的底蕴的。那么,中医药是诞生在什么样文化底蕴的基础上的呢?今天的文化底蕴又是什么呢?我是一个对中华文化没有多少继承的人,不知道我们社会的大多数人到底继承了多少,对此我不乐观。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需要我们去深究的问题还很多。所以我真的感觉到,这个问题可能需要我们再广泛进行讨论,最后能够形成共识。否则,我们无论讨论多少遍,把这个问题翻过来倒过去,翻多少遍也不管用,因为没有人能接受,我们自己也不能形成完整统一的意见。我们今天开这个会,本来是请了我们主管的同志,有些人要不就不来,有的人来了以后打个照面就走了,没有人关注这个问题。大家关注的到底是什么?所以,对中医药发展的科学问题,可能还需要从更深层次上去思考,否则,真有可能我们将来要向西方人学习中医。像今天提到的系统科学、混沌学,西方现在发展的都很快;将来也许西方人接受中医药思想比我们自己接受的更快,接受的更深入,这是完全有可能的。我们自己排斥中医,按照线性的思维,非得要把中医药进行编码,这就是我们现在的思维。不管我们承认不承认,主流思想就是如此。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今天说了一句比较悲观的话,我是不感到乐观的,这也就是所谓的挑战吧。
, http://www.100md.com
    第四点就是,尽管面临这么多问题,我们还是会对这个问题进一步研究,对从事这方面研究的同志进一步给予关注和支持。只要我们是在这个位置上,只要我们还算得上是一个共产党员,还算得上是一个政府官员,我们对于这个问题的这种支持和关注,是会不遗余力的,是一贯的。也希望在这一研究过程当中,能够更多的得到各位专家的支持。今天,尽管我感到有很多问题,但是我也感到振奋,至少有很多人能够从更深层次上来思考,比如说从我们13亿人的根本需求、根本利益出发来考虑问题,从我们能不能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角度思考问题。我想,只要有更多的人来从这个层面上思考问题,中医药文化就有希望。我们也愿意为此不遗余力的做工作,我就简单的谈这几点认识,谢谢!

    武夷山:

    我们今天的会开得非常好,各位专家畅所欲言,意犹未尽。我现在提三点请求和希望:

    第一点,今天来的专家,无论是已经发言的,还是没有发言的,如果有书面发言稿的,请交给我们,我们会充分把大家的一些想法汇总起来,好的建议利用起来。

    第二点,我们这个系列研讨会,今后还要开下去。也希望大家关于中医药发展战略有什么题目值得进一步研讨的,向我们提出来。

    第三点就是,除了在座的之外,大家还知道有哪些对中医药有战略思维的专家和朋友,不管本身是搞中医药的,还是中医药行当之外的,只要关心中医药,能够站得比较高,具有战略思维的,希望大家推荐给我们。推荐的时候,最好有一点推荐的依据,比如说他写的专著,他写的论文,可以反映出他的战略眼光,我们需要关心中医药事业的人,关心中医药发展战略的人,需要这么一支队伍。(全文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