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观念
编号:10622939
“中医基础理论研究现状及对策建议”专题咨询会会议纪要(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4日
     世界三观变化:发展观――可持续发展;生活观――提高生活质量;医疗保健观――注视提高人体免疫力,带来人类回归自然潮流,在世界兴起天然药物热潮。这也表明中医药的重要性。抗击SARS证明中医药有独特功能,而且表明对突发卫生事件,中医药还有很大潜力。

    中医药介入公共卫生系统的做法,包括:

    1、建立完善中医公共卫生的保障体系并纳入国家公共卫生系统体系。遇到那种情况,中医院系统做什么;中医医疗体系为此要进行调整和改革。

    2、建立中药的保障体系,储存运输和分布。

    3、在对可能的公共卫生事件预测的基础上,设定各种可能的应对方案,必要时安排与西医药方案的对比研究,不要等事件来后再作安排。

    4、对正在进行的科研工作进行整合,对可用于解决公共卫生事件,如防病毒的,抓紧攻关拿出成果。

    5、为了中医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需确定发展规划。

    6、建立中医药信息数据库,国外情况、医药市场、法律、市场动向、疾病谱变化动向。

    7、中医药研究与生物技术、生命科学的结合问题列入国家攻关。

    8、公共卫生所需的中医药人才储备。

    9、选择与发动若干中医院和中药企业参与中医药公共卫生系统建设。

    10、建立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医专家系统特别是要把高水平有丰富经验的老专家包括在内,在专家系统中建立相应的信息库。

    11、突发疾病的预防处方库,根据当时疾病特点再组织修改。入库处方需经论证、鉴定和筛选。

    第四个方面就是,我们做了一些基础工作和研究,这个非常重要。SARS表明我国的卫生体系需要进一步的改革。我认为,SARS取得的胜利主要是政治上的胜利、组织上的胜利,在卫生问题上没有胜利,卫生问题上暴露了我们卫生的好多问题和缺陷。

    1.SARS表明我国的卫生体制需要进一步的改革,中西医结合尽管是国家方针,但在实际工作中,中医药的法律地位尚未确定。在中西医结合中,应明确哪些疾病或哪些环节是中医主导,哪些是西医主导。

    2、中医院应进入传染病防治体系,不要再发生本来中医治得很好,一旦确定是传染病,中医院就没有资格再收治病人了。

    3、根据保障人民健康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要求,调整和整合中医药研究,集中优势力量,进行科技攻关,力争多一些应对突发卫生事件的技术储备。

    4、中医药研究与现代生命科学、基因科学、分子生物等的结合,争取有大的突破性成果,对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健康做出贡献,对争得国际认可有好处。

    5、选择中医药有一定研究基础的课题与世界卫生组织(WHO)或国外权威机构进行联合研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6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