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0744166
老人上网 保健为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15
     眼下老年人在家中学习电脑或上网已很普遍,值得注意的是,老年人上网比年轻人更容易感到身心疲惫、脾气急躁、腰酸腿痛并且食欲不振。因此,老年人上网也就要更加注意身体的保健。

    首先老人在电脑前的坐姿应保持自然的脊柱弯曲度,即调整椅子靠背,使之稳稳地支撑住腰部脊柱;二是应该保持耳朵、肩膀和臂部在同一条直线上;三是不时地改变坐姿,手指像弹钢琴那样适度弯曲。

    在电脑前长时间工作的最大危害是颈部肌肉紧张和用眼过度造成的视力受损。但这只要休息10分钟并到外面活动一下,就可得到缓解。对于较长时间操作电脑的老人来说,受害最大的是他们的背部。解决的办法就是使用一只座位前倾的椅子,使骨盆保持更有利于健康的姿势。对于背的上半部,可以通过跳绳和引体向上等运动来进行锻炼。

    老人上网还存在一个问题就是人的灵活性及休息的质量越来越差,因此,日常生活中要加入健身运动的项目。凡家中有沐浴设施的,上网一段时间后,可以休息45分钟,出去跑一跑步或者散散步,然后回来洗个澡再接着操作,或利用健身器材,做一做踏车之类的健身活动。 (李善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