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636
批评孩子要讲究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15
     首先,要注意批评的时间和场合。

    批评孩子不要在自己和孩子都很生气的时候,应该在双方都心平气和的时候进行。当孩子大发脾气时,对于父母的批评往往会顶嘴,最起码在心里大唱反调。不要把饭桌作为批评的场所,在饭桌上批评孩子很可能会造成儿童的厌食,而且也得不到教育的效果。

    有的家长喜欢当着别人的面,批评自己的孩子,有时候还是不经意地在客人和小朋友面前说自己孩子的缺点。其实,这样的做法大大地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在客人和小朋友面前批评孩子,还往往会引起孩子的抵触情绪,让孩子觉得以后没脸面对这些人。其实,完全可以把孩子单独唤到自己面前,心平气和但是郑重地指出他需要改进的地方。

    其次,批评要及时。

    孩子犯了错误之后,要及时地给予批评,不然,你说什么,他却已经忘到脑后了,不记得自己曾经做过这样的事情了,那批评还有什么意义呢?

    第三,批评的时候要把孩子放在和自己同等的地位上。

    有的孩子在家长不注意的时候,动手打了其他的小朋友,当问起原因的时候,他居然说,因为自己的妈妈很喜欢那个小朋友,他担心自己今后会失去妈妈的疼爱。实际上,再小的孩子,也有他自己的想法;即使是儿童,也不会无缘无故地犯错误,他这么做总有他的理由。要尊重孩子的想法,慢慢地帮他理清思路,给他讲一讲自己是如何看待这件事情的。而且,注意一定要一次讲清楚,不要没完没了。切忌唠唠叨叨,乱翻旧账。 (张丽 郭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