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Z > 疰夏
编号:10745848
鲜荷老冬瓜煲汤不苦夏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15
     用鲜荷叶老冬瓜煲汤,有清润、淡香,具消暑、除烦、利尿之功,对盛暑之时的口淡、口渴、烦躁、尿黄、失眠、纳差十分有效,清热而不伤脾、利水而不伤阴,男女老少皆宜,实为抵御苦夏的消暑良汤。

    荷叶性平味苦,清热解暑力强,常用于暑热烦渴、泄泻。《本草再新》说荷叶“清凉解暑,止渴生津,治泻痢,解火热”。而新鲜的荷叶更具解暑力;冬瓜性微寒,味甘、淡,功能清暑利水、除烦止渴,选取老冬瓜则清暑力更强。若配有性微温、味甘,具健脾化湿功效的炒扁豆和性凉,味甘、淡,具利水渗湿功效的薏苡仁,去暑效果更好。

    用新鲜荷叶2块、老冬瓜1500克、炒扁豆12克、薏苡仁12克。洗净汤料,稍用清水浸泡片刻;老冬瓜连皮、仁切成大块,并连同新鲜荷叶等一起放置瓦煲内,加入清水1800毫升,武火煲沸后,改用文火煲至2个半小时,则可加入盐,亦可不用盐而加入黄糖,则为除暑热、清心火的消暑汤品,此量可供3~4人用,宜每日或隔日一次。 (晓 卫),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