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294
男性更应注重“情绪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15
     日前,在香港举行的联合情绪健康教育中心揭幕典礼上,专家提醒香港男性要注重情绪健康,因为每年男性抑郁症患者自杀比率比女性患者都高。

    有数据显示,近年来香港社会竞争日趋激烈、工作节奏加快、失业率升高、收入水平下降,造成社会抑郁症患者大幅增加。

    香港联合情绪健康教育中心主席汤国钧说,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预测,到2015年,抑郁症将成为全球第二号的疾病。因为抑郁症除了影响身体健康外,将导致患者逐渐失去工作能力,对家庭和社会都造成沉重负担。

    汤国钧指出,情绪方面的疾病大体分为抑郁症和焦虑症两种,健康的情绪与健康的体格一样,都是需要注意、训练和保持的。而保持健康情绪与保持健康身体一样,都是预防胜于治疗。

    他分析患抑郁症成因时说,生理方面是大脑变化、家族遗传;而外在因素是遇到使人伤痛的事,消极思想和情绪挥之不去,也有一些抑郁症原因不明。

    他列出5个症状如持续两星期便很可能患上抑郁症,如持续感到悲哀;不愿参加社会活动,甚至连原先喜欢的事也提不起兴趣;坐立不安,心烦气躁;体重明显增加或骤降,胃口突减或大增;失眠或嗜睡,失去动力和朝气。

    对此,他呼吁社会多点关爱和体谅,多些耐性和鼓励,多关怀身边的人。

    (欣 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