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318
血糖过低也是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15
     现代人都害怕血糖过高,因为知道血糖过高和糖尿病的发生密不可分。但是对于血糖过低,许多人都无所谓。其实,血糖过低也是一种病,叫低血糖症。

    低血糖症是指血液里葡萄糖的浓度低于正常水平而出现的疾病,患者常会出现饥饿、心慌、手抖、头晕、出汗、烦躁、焦虑、全身无力。

    一般情况下,人吃完食物后,血液里的糖量就开始上升,同时,胰脏作出反应释放胰岛素,使葡萄糖经过血流进入人体的各种组织,给身体的活动补充能量。一些葡萄糖则储存在肝脏备用。当身体用完了糖,胰岛素量便下降,使糖在血液里维持一定的平衡。但事实证明,人进食精制的糖类、甜食,有时会造成血糖一下子降得太快或太低,这就是反应性低血糖症,症状包括心跳加速、冒汗和发抖。

    还有一种禁食性低血糖症,是人禁食时发生的反应,通常在禁食8小时后发生,症状比反应性低血糖症更严重,包括昏晕、记忆力丧失、中风和慌乱。多数进餐有规律的人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但爱美的女士常常因禁食减肥导致低血糖症。在极少的病例中,禁食性低血糖症还可能是严重的身体失常的结果,如胰脏肿瘤。因此,任何患有低血糖症的人都应该去医院检查。 (应明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