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051
一个人一天最少可节约1公斤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15
     想要节约用水,先要了解什么是浪费用水以及为什么会出现浪费用水的现象。其实,浪费用水就是不科学、不合理的用水,节约用水是高效率地用水、合理用水。

    浪费用水现象的出现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由于管理水平落后,经济实力低下,能够采用先进的用水技术、设备、工艺和管理方法却没有采用。比如我国不少地方的农民仍然固守着旧的观念,采用大水漫灌,浇地时把整个田地都放满水,有些地方生产1公斤稻谷要用掉1吨水。另外,我国生产工艺落后,工业生产需水量巨大,水的重复利用率较低,耗水量大。

    用水节水设备设施的维修更换不及时,造成浪费用水。比如由于年久失修造成城市供水管道在输水过程中的跑冒滴漏;管理人员由于疏忽大意忘记关闭水龙头;家庭水龙头未关紧造成漏水,等等。

    未使用节水设施或节水器造成浪费。有的人不愿更换节水器具,但其实多交的水费足以购买节水器具。现在的节水器具种类越来越多,拿马桶来说,旧式马桶比节水型马桶每次浪费4~5公斤水,一个月流掉3吨至25吨的水,如果有20万个马桶,一年就要损失0.5亿吨的水。

    节水制度不健全,管理水平低,执行不力,一些用水单位钻制度的空子,造成浪费用水。

    人们节水意识淡薄是造成浪费用水的最根本原因。如果我们每人稍加注意,每人每天至少可以节约1公斤水。 (王 研),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