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758
层层药品回扣从何而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15
     在医院里,常能看到这样一些人:他们肩挎背包来往于各个科室,既非患者也不是家属,却与医生们熟得很。他们就是在医疗行业被称为“医药代表”的药品推销人员。

    医药代表把自己推销的药品“公关”进医院,再通过医生卖给病人,他们与医生之间微妙的利害关系,早已成为医疗行业“公开的秘密”。7月6日,记者与一位曾做过8年医药代表的冷先生进行了一次长谈,冷先生向记者讲述了医药行业里的诸多内幕。以下就是他的自述——

    我做这一行8年了,说实在的,很多时候都会觉得我们这些人的处境非常尴尬。今年5月份,卫生部向“红包”和回扣宣战,各大医院几乎同时贴出告示——禁止医药代表入内。一时间,医药代表真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销售仿制药品难度最大

    在我的概念里,医药代表就是替医药公司卖药的业务人员。我先后在国企、合资企业和外资企业里工作过,可以说,对这个行业的现状和运行规则非常熟悉。

    大体来说,我们所销售的药品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科技含量比较高,已经被医生和大众广泛认可。这类药效果好,用得很普遍。目前进医院渠道畅通,而且符合国家规定。

    第二类,进口药。比如罗氏、施贵宝等公司研发的抗肿瘤类药物。这类药存在新药研发的问题,因此药价非常高,当然,药效也比国内同类药显著。由于这类药价格昂贵,医院不会大批购买,往往是医院在确定有患者需要使用后,再与我们联系进药。

    剩下还有一类药,就是所谓的仿制药。科技含量不高,或者是生产技术都已经被公开了。比较常见的是抗生素类药,这类药由于重复的品种多,效果也相差不大,因此进医院就需要“做工作”了。目前,黑幕最多、问题最多,同时也被舆论指责最多的,就是医药代表在销售这类药物时的过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