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84000
天才:源于勤奋还是与生俱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5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7.15
天才:源于勤奋还是与生俱来? 科学家称:脑内确实存在天才“开关” 但勤奋亦能改善大脑功能
天才:源于勤奋还是与生俱来? 科学家称:脑内确实存在天才“开关” 但勤奋亦能改善大脑功能

     尼采、梵高、爱因斯坦、爱迪生等文学、艺术、科学巨匠被称为天才。天才来自哪里?我们总是说“天才源于勤奋”,但是医学科学家最近的研究成果,却并不这么认为——或者说对此提出了挑战。“试验表明,一个人的非凡才能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关键是如何去唤醒它们。”科学们这样说。

    大脑:人类最神秘的器官

    大脑是人类最神秘的器官,一直以来它都是科学界的重点研究领域之一,人类借助于现代解剖学,已经了解了大脑的基本结构,但直到现在人类也不知道大脑工作的确切原理。

    科学家一直认为人的大脑尚有巨大潜力可以挖掘,因为大脑皮质内140亿个神经元,而通常有效工作的才7亿左右,只占总数的5%。假如能够有10%的神经元参与工作,那么人类的智力水准肯定会大大提高。几十年来,生理学家都在思考、实验,试图将大脑尚未利用的资源开发出来。

, 百拇医药     莫斯科大脑研究所的神经生理学家在前苏联时期,曾经辟有一间“伟人大脑陈列室”,将列宁、斯大林、巴甫洛夫、米丘林等几十个伟人的大脑收藏在标本瓶里,供科学研究,以揭示智力的秘密。但是,伟人们的“标准”大脑未能说明任何问题,它们的脑回从生理上说原来同常人的脑回一模一样。就目前而言,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一个人才能的大小取决于脑的大小,或取决于脑里的生化成分。”大脑的研究需要在有生命力的脑组织中进行,这也给试验带来了难度。然而,对大脑活动规律的探索并未因此停止。

    右颞叶大脑存在天才“按钮”


    据海外媒体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布鲁斯·米勒博士不久前曾在大脑内成功地发现“天才区段”,它位于右颞叶下的一个特别区域,其作用是让人在某些方面具备天分、成为天才。但这个区域通常被一些神经元压制,因而在一般情况下不容易被“启动”,如果打开这个“按钮”,则人就会天才迸发。

    怎样才能启动这个按钮呢?从事此类研究的科学家发现:脑部受损后,这部分神经元死亡,可以解除其对“天才区段”的抑制。米勒博士在自己的实验室里,曾对72名因各种原因导致大脑受到损伤的病人进行过研究。他发现,只要是右颞下受的伤,患者会在智力方面变得让人惊讶。如,一个56岁的工程师,在大脑右半球皮质的部分神经元受到损害后,成为一名不错的画家。米勒认为,抑制神经元在枯死时,把它一辈子压制了的“绘画天分区域彻底解放了”。
, http://www.100md.com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艾伦·史莱德博士,也是进行这种实验的神经学者之一,美国广播公司的记者鲍伯·布朗称,他采访了史莱德博士,其本人也参加了实验。

    一半是天才一半是疯子


    梵高、爱因斯坦、米开朗基罗、尼采,都是世所难见的艺术、科学、文学巨匠,他们是普通人眼里的“天才”,但这些天才却也因为偏离常规,被称为“疯子”。他们的某些才能特别突出,某些能力却幼稚或者偏离。例如:爱因斯坦在日常生活中很难与人交往,尼采有某种程度的精神分裂,梵高也是精神失常,米开朗基罗则有孤独症。一些世人眼中天才,要么孤僻,要么狂热,由于其观察世界的视角和对待生活的方式不同,因而在心理上比常人承担了更多的压力。

    对此,莫斯科人脑研究所所长斯维亚托斯拉夫·梅德韦杰夫与米勒的观点是:人脑内被称为“天才按钮”的区域的作用不但是压制天才的区域,也是一种内部“预防机制”,它时时控制我们的行为举止,防止偏离常规。每当我们想出一个疯狂的新招儿,这个区域就进入了“不允许”的制约状态,使我们不会出现疯狂举动。但如果这个区域出了问题,机制出了毛病,或者脑组织受了损害,那激情的天才思想和疯狂的念头就会一起源源不断地涌现。这或许能够解释“为何天才与疯狂同在。”
, http://www.100md.com
    “天才源于勤奋”亦有道理

    科学家认为,理论上来讲,医学的进步很可能使人类能借助手术刀和一两件神经外科器械,就能彻底改变一个人的思维方式,及其个性、信仰。但是通过手术把一个常人变成天才,要冒很大的风险。目前尚无观点支持这一做法。另外,目前有一些试验在利用磁场切断人大脑内一些区段,以便可以激活那些“超级数学和艺术天分”。

    就人类目前的进化程度而言,一个正常人的大脑结构,已足可保证他能思维、运动和爱,而天才都是一些偏离了常规的人,天才与疯子同时在一个人身上出现,并不令所有人感到乐观。

    西方的科学家则认为,从这一点来讲,大自然是公平的,在体积相差并不悬殊的颅腔内,脑组织的某一部分发达了,那么相应的某一部分可能欠缺。例如,某些人在数学、音乐、语言上是强项,但很可能在某些方面便是弱项。

    目前也发现,练习一些技巧性较强的技艺,可以改变大脑的结构,例如变魔术,它可以改善人的思维方式。人们可以通过不间断的练习,掌握一手“绝活”,被认为是天才。故科学家们认为“天才源于勤奋”同样有道理。商报记者 李国君/文 宋溪/图 J082 J085
, http://www.100md.com
    让大脑保持年轻的8个方法

    加州大学洛城分校记忆门诊与老化中心主任斯默尔在所著《让大脑变年轻》中说,预防大脑加速老化,总比想办法修补受损脑细胞容易,对抗大脑老化“永远不迟,但也不早”。与其迷信药物,或花大把银子或时间去上大脑补习课,不如试试以下在生活中即可简单操作的方法,培养健康生活模式,来保持大脑年轻。

    ■ 每星期玩一次游戏

    面对需要动脑思考、判断、布局的游戏,如桥牌、西洋棋、象棋等,每一步也能想出几种玩法,是个不错的锻炼。纽约市爱因斯坦医学院一项21年的研究发现,每星期至少玩一次游戏,如西洋棋、桥牌等的老年人,比不玩游戏的老年人,罹患大脑功能减退的危险下降了50%。

    ■ 增加新的生活体验
, http://www.100md.com
    一成不变的生活方式会扼杀脑力,科学家鼓励人们要时常“new一下”,打破生活惯例,创造新体验。例如,挑选全新的路线上班上学,到不同的餐馆吃饭,花时间在花市逛逛闻闻花香,给感官带来不同刺激经验。

    ■ 享受自助旅行乐趣

    旅行可开拓视野、感受新环境的刺激,但参加大型旅行团不如自助旅行。看不同的风景,到当地的市集逛逛,和当地人聊聊天,能使大脑保持随时面对新问题的最佳状态。这将使大脑神经细胞改善其“连结”状态。

    ■ 尽量多听音乐

    每个人对音乐的感受是主观的,每个人都有个性化的音乐喜好。音乐一般的作用在于疏解压力、放松心情,让大脑改变持续不变的工作状态。据说听莫扎特的音乐可以改善空间感、促进大脑逻辑发展,但当初主持莫扎特效应研究的学者后来表示,该项研究样本过少、研究时间太短,不能证明莫扎特音乐对于大脑发展有长期助益。
, http://www.100md.com
    ■ 选择有益食物

    富含特殊脂肪酸的食物,有助于维持脑细胞的最佳生理结构,保持大脑正常供血,降低中风风险,例如酪梨、油菜籽油、亚麻仁油、橄榄油、绿色叶菜类、鲑鱼、鲔鱼、鳟鱼等。蔬果中所含的天然抗氧化剂,能保护脑细胞不受自由基侵害并增强记忆力,例如梅子、葡萄干、蓝莓、草莓、蔓越莓、菠菜、李子、青花菜、柳橙等。

    ■ 保持阅读习惯

    阅读是一种“全脑运动”,手要翻书眼睛要动,书本上的字会在脑中转成声音,音再变成意,阅读因此可以全面提升创造力和想象力。

    ■ 避开惯用思维模式

    避开大脑惯用思维模式,启动多种感官做同一件事,能让大脑建立新神经连结。例如,回家时闭起眼睛找电灯开关、脱换鞋,判断桌椅、房间的方位等。
, 百拇医药
    ■ 每天给思想“留白”

    史丹福大学研究发现,实验室动物长期暴露在压力下,会使海马回记忆学习中枢有萎缩现象。压力可使人无法集中注意力,大脑记忆能力也降低。专家建议,工作再忙,每天都记得留白半小时到一小时时间,用来整理思绪,静坐、冥想。J082

    8种习惯不利大脑

    ■ 长期饱食

    进食过饱后,大脑中的“纤维细胞生长因子”会明显增多。它能使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和脂肪增多,促使脑动脉硬化,出现大脑早衰和智力减退现象。

    ■ 嗜酒嗜甜食
, 百拇医药
    酒精会使大脑皮层抑制减弱、反应迟钝;甜食会损害胃口,导致机体营养不良,影响大脑发育。

    ■ 带病用脑

    在身体不适或患疾病时,勉强坚持学习或工作,易造成大脑损害。

    ■ 蒙头睡觉

    长时间吸进潮湿的含二氧化碳浓度高的空气,对大脑危害极大。

    ■ 不注意用脑环境

    大脑是全身耗氧量最大的器官,只有保证充足的氧气供应才能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

    ■ 轻视早餐

    不吃早餐会使机体和大脑得不到正常的血糖供给,久而久之对大脑有害。

    ■ 睡眠不足

    大脑消除疲劳的主要方式是睡眠。长期睡眠不足或睡眠质量太差,会加速脑细胞的衰退。

    ■ 少言寡语

    大脑有专司语言的功能区,整日沉默寡言、不苟言笑的人,则“用进废退“,这些功能区会退化。J08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