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异常妊娠 > 输卵管妊娠(宫外孕)
编号:10823630
宫外孕元凶原是“衣原体” 衣原体检验有必要作为常规筛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4.07.15
     广州市女性宫外孕越来越多,较10年前增加了40%!输卵管组织切片检查发现,40%~60%的宫外孕患者感染衣原体,而100%的宫外孕患者毫不知情。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产科主任陈敦金昨天告诉本报记者,衣原体已经成为婚育女性宫外孕的“元凶”,需要引起全社会的重视,今后有必要把衣原体检验作为常规筛查,甚至有必要考虑纳入医保。

    据了解,广州宫外孕患者98%以上宫外孕在输卵管,除了患者数量越来越多,还呈现几个特点:1.第一胎宫外孕的多了;2.盆腔黏连引起宫外孕的多了;3.两次以上宫外孕的多了;4.高龄孕妇宫外孕的多了。

    宫外孕的治疗,对于有生育要求的患者来说,出血量不多、包块不大、孕周小的妇女,普遍采取保守治疗法。该疗法具体有两种。第一种是通过腹腔镜手术,切开输卵管,取出胚胎,然后缝合,保持输卵管的功能。第二种办法是不开腹用保守治疗,用治肿瘤的化疗药物将胚胎杀死。宫外孕致输卵管破裂且伴有失血性休克的,只能切除患侧输卵管。

    衣原体是宫外孕元凶根据病情追溯,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牛健民说,宫外孕的原因,与流产史有关,与慢性盆腔炎有关,与生殖道的各种感染有关,与性生活史提前有直接关系。

    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产科主任陈敦金则说,他们有一个最新的发现,取宫外孕病人输卵管组织进行病理检查,40%~60%的宫外孕病人衣原体呈阳性。由此,他们得出结论:宫外孕越来越与感染有关,衣原体感染已成为宫外孕的元凶。

    什么人需要筛查衣原体感染发生率在全球最高,中国普遍没有引起重视,衣原体感染后,没有典型的临床症状和体征。为了避免围产期衣原体感染,产科医生呼吁,有必要把衣原体检验作为常规筛查。

    在没有纳入常规筛查前,为了避免宫外孕的发生,以下人士需要注意:1.性生活活跃的人容易感染衣原体,怀孕前需要做衣原体检查;2.有两个以上性伴侣的,要做衣原体筛查和诊断;3.性生活中少用避孕套的,要做衣原体筛查。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牛健民特别强调,宫外孕一侧输卵管切除后,下次怀孕的几率并不是减少了50%,怀孕的几率和正常妇女是一样的。一般来说,患侧输卵管切除后,对侧输卵管正常的可以妊娠。如果较长时间里怀孕不上,可以肯定另一侧输卵管还有问题。只要宫外孕的原因(例如衣原体感染)没有消除,就会再得宫外孕。

    (摘自6月26日《广州日报》唐迎春/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