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3682
700多种抗菌药可以随便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4.07.15
     本报讯 从7月1日起,人们在药店购买所有未列入非处方药目录的抗菌药物,必须凭医生处方。日前从北京市药监局传出消息,在非处方药中还有700多种具有抗菌作用的中西药,可供市民自我药疗。

    此次国家规定凭医生处方购买的抗菌药,主要包括抗生素、磺胺类、抗结核、抗真菌和喹诺酮类等5类药,共有400多种。据市药监局新闻发言人介绍:目前抗菌药在有些药店的销售份额已经占到了30%以上。预计“限售令”实施后会让一些药店受些“损失”,但市面上销售的药品中,具有抗菌消炎作用的非处方西药还有186种,像常用的红霉素、眼药水等都属于此类药物,另外还有清开灵、板蓝根等600多种有抗炎作用的中药,加在一起是700多种。这些可以不凭处方购买的药,完全能够满足患者的自我药疗需要。

    据了解,此次“限售令”不是为了禁止使用抗菌药物,而是促进其合理应用。据悉,卫生部门也将很快出台对医院内抗菌药物的使用指导原则,以及医院处方管理办法。京城各家药店都会加强对消费者的药学服务,问问患者的症状,怎么不舒服,帮助他们选择相对来说比较安全的非处方药品。

    (新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