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3613
美国为何胖子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4.07.15
     在美国,人们可以经常看到在中国一辈子都看不到的大胖子。美国的胖子不仅数量多而且吨位也大,没有去过美国的人实在难以想象他们的腰围。笔者曾经吃惊地见到过一位美国人,他过于肥胖,出行时以轮椅代步。在自助餐馆里,由于就餐费用以人头数计算,因此能吃善喝的肥胖者更为多见。体重标准的人刚好坐下的餐椅,肥胖者竟然需要两把椅子才能坐下,如果仅坐一把餐椅,在就餐者身后看上去就像一般人骑在自行车座椅上一样,而且餐椅容易损坏导致就餐者受伤。笔者还见过一位肥胖者入座后,腰部、腹部和上臀部的脂肪隆起了一圈,夸张一点描述,就像一个穿戴了救生圈的游泳者。

    美国人的早餐一般内容较为简单,烤面包、麦片及咖啡,或者还有牛奶、煎饼;午餐也比较简单,常常到快餐店买快餐;晚餐是美国人较为注重的一餐,常吃的主菜有牛排、炸鸡、火腿,再加蔬菜,主食有米饭或面条等。美国人在快餐上花的钱要比在高等教育、计算机、计算机软件或者新汽车上多。每个月超过90%的美国小孩在麦当劳吃饭。

    有美国社会学家认为:“快餐改变了美国人的饮食习惯,经济、劳动力、通俗文化和景观,扩大富人和穷人之间的距离,刺激肥胖病的流行,并将美国文化帝国主义推进至国外。”这话不无几分道理。只要看看每天充斥于电视广告中的那些高脂肪高蛋白的快餐速食、高糖分的巧克力和碳酸饮料就知道原委了。美国人的肥胖率之高,除了种族的体质体型遗传因素之外,恐怕不健康食品,尤其快餐速食品是一个祸首。

    有研究报告说,大约有37%的少年儿童体内脂肪含量过高,大约每三个成人中就有两个人属于超重或者肥胖,由此引发的严重问题是肥胖导致了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及其并发症,一年就夺取了40万条人命,已经成为仅次于吸烟危害美国人健康的第二号杀手。这究竟是人们缺乏自制力的表现,还是快餐公司的错误呢?随着政府、学术界与个人对肥胖问题的关心程度日渐提高,快餐公司便成了众矢之的。

    有营养食品专家呼吁当局制定一些标准,限制诸多快餐连锁店中快乐儿童餐中脂肪含量。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正考虑要求餐馆、超市和食品工业商必须要给予消费者更多的信息。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将肥胖归咎于那些不健康的“垃圾食品”,并且呼吁民众少吃油腻多吃素,少看电视多走路。然而,要改变现代美国人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谈何容易?在这个世界上快餐速食业最发达的“汽车轮子上的国家”,高速的工作节奏和沉重的生活压力难以让民众“改邪归正”。而一些铺天盖地的减肥药广告又是假的多真的少,副作用大。尽管美国的健身房比比皆是,里面热火朝天,但胖子仍然太多了。

    一位美国朋友非常羡慕东方人的身高体重比例,问笔者为什么东方人没有大胖子。笔者安慰地跟他开了一个玩笑道:其实东方人的大胖子不比美国人少,只是你没有看到。因为飞机上的座椅太小,他们无法来美国。美国朋友开怀大笑。(程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