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0823608
读诗消暑过凉夏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4.07.15
     如何度过暑热逼人的三伏盛夏?我常在工作之余的休闲时光中,以读诗来消暑。细细品读别有情趣、充满哲理的诗篇,令人顿悟其中奥妙,诗中有凉夏也。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的《消暑》诗云:“何以消烦暑,端坐一院中。眼前无长物,窗下有清风。散热由心静,凉生为室空。此时身自保,难更与人同。”诗人独坐庭院,淡泊自然,神静心宁,静则生凉。读着宋代诗人陆游的“携杖来追柳外凉,画桥南畔倚胡床;月明船笛参差起,风定莲池自在香”的诗句,仿佛漫步在婆娑多姿的绿柳林中,徜徉于碧波荡漾的荷塘小径,清风徐徐,荷香沁人心脾,笛声悠扬悦耳,暑热顿消于无形之中。

    读诗消暑,是因为美的诗篇如甘泉,可净化人的心灵,使人进入一个崭新的境界,从中有所感悟。读诗消暑,道理何在呢?由此使我想起了苏东坡的《琴诗》:“若言琴上有琴声,放在匣中何不鸣?若言声在指头上,何不与君指上听?”美妙动听的乐曲是来自琴弦,还是来自手指呢?都不是,它是来自演奏者的心。手指抚琴,音在弦外。读诗消暑,其理亦然。一首好诗,可令人沉溺于美的意境和美的享受之中,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忘却酷暑逼人的烦恼。俗话说“心静自然凉”。可见,读诗消暑不也是境由心生么!, 百拇医药(河南省南阳市人民路十二号 杨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