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现代名医名方 > 朱良春
编号:10536814
朱良春治疗寝汗辨证论治和用药经验选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6日 广益中医
     著名老中医学家朱良春教授临床经验系列之〈37〉

    摘要:当代中医临床大家邓铁涛教授指出:“辨证论治是什么?它是中医药学中临床医学的灵魂”,吾师朱良春教授云:所谓中医特色,包括“天人相应”与“整体观念”;“审证求因”与“辨证论治”;“治疗法则”与“方剂配伍”等精彩内容,笔者围绕“特色”撰写朱师系例经验37篇(未完),包括治疗寝汗的经验,例证中医诊疗技术,民间经验的丰富多采,意在借此激发民族自豪感,树立继承观,不断提高中医自身的学术水平,求实精神,在中医走向世界的历史使命面前,充分认识“以西代中”的危害性。

    关健词:寝汗辨治 阴虚 阳虚 湿郁阳虚 湿热 伏火 血瘀 邪郁少阳 阳虚感寒 朱良春

    详文请阅读邱志济大夫著作《朱良春杂病廉验特色发挥》, 百拇医药( 邱大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