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现代名医名方 > 朱良春
编号:10536825
朱良春治疗顽固头痛的简便廉验特色选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6日 广益中医
     著名老中医学家朱良春教授临床经验系列之〈38〉

    摘要:中医临床医学之优势和特色,最根本一点是简便廉验。单方、小方,能在中医理论指导下妙用巧用,常见病则可免除小题大作,动则“五验六查”,杂药乱投,劳命伤财之苦。本属几毛钱能治愈的常见病,时医“辨病论治”无效,乃情有可原。但转由中医治疗,同样走西方的复杂化之路,丢了辨证论治的祖训,而使患者化费巨资,乃是数典忘祖,决非中医现代化。当代名老中医张灿甲教授指出:“亡中医者、中医也;非西医也”。意即身为中医,不求进取,中医基础不牢固,临床疗效不佳,以至自我从属西医,西化中医乃至消亡。当代名老中医陆广莘教授主张“增强宏观思维,发挥立体意识”,意即指中医的特点和疗效优势是宏观的,要发扬光大。更要立足临床,与时俱进,才能卓然而立。顽固头痛是常见病,病因复杂,若以表里分,有外感、内伤之别,以虚实论,有正虚、邪实和虚实夹杂之异,以部位言,有巅顶、前后、两侧之殊。具体选方用药则大有区别,古今医家各有千秋,方药庞杂,见仁见智。吾师朱良春教授执简驭繁,擅用鼻疗合单方、小方内服,多应手取效,真是“平淡之极,乃为神奇”。

    关键词:顽固头痛 鼻疗 简法小方 内外同治 辨证用药 朱良春

    详文请阅读邱志济大夫著作《朱良春杂病廉验特色发挥》, http://www.100md.com( 邱大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