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现代名医名方 > 朱良春
编号:10536737
朱良春治疗妇科肿瘤的经验和特色选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6日 广益中医
     著名老中医学家朱良春教授临床经验系列之〈29〉

    摘要:近年来结核病有死灰复燃之势,虽然西医抗痨药不断更新,但结核病患者不适应抗痨药的治疗者,包括服抗痨药过敏、无效和难以承受抗痨药的毒付反应者仍屡见不鲜,尤其是曾经抗痨药治愈复发的病例,临床更不鲜见。吾师朱良春先生70年代所创之“保肺丸”治疗肺结核及结核病后遗症,吾辈历年仿用验证,屡屡效验,尤其是治疗空洞型肺结核,更显其中医优势,“抗痨西药”无可等同。对肺结核长期发热及顽固性肺结核,除“保肺丸”之外还创制了“地榆律草汤”“外敷肺痨膏”配合治疗。朱师治疗肺结核病的经验和方药,颇能提高疗效,究其学术渊源,乃仿张仲景和张锡纯氏攻补兼施治痨瘵之法。实践证明中药的抗结核杆菌亦有优势之处。值此全球结核病疫情仍处严重之际,中医药更要发挥其“培土生金”治肺痨的独特优势,决不可退出这一领域而使中医学术西化堕落,自我从属,愧对列祖列宗。

    关键词:肺结核 保肺丸 地榆律草汤 外敷肺痨膏 朱良春

    详文请阅读邱志济大夫著作《朱良春杂病廉验特色发挥》, http://www.100md.com( 邱大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