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现代名医名方 > 朱良春
编号:10536859
朱良春治疗颜面黧黑斑经验的临床运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6日 广益中医
     著名老中医学家朱良春教授临床经验系例之53

    邱志济 邱江东 邱江峰(浙江省瑞安市广益中医疑难病诊所 325200)

    摘要:“中医美容”之名,近年来被市场一股经商假冒之风所盗用,凡是开个美容院店,均盗用中医美容之名,可见假冒中医药学这个“国宝”之风何等猖狂。颜面黧黑斑、黄褐斑、蝶红斑等,除先天遣传之斑痣外,均由脏腑阴阳失调,虚、损、瘀、郁之因所致,如能运用辨证论治这个宝,多能治愈,历代医家均从内治或外治之法而获真效。而近年来一些中西医临床医师,多建议患者做美容面膜,无怪有人指责中医所治病种已趋“萎缩”,邓铁涛老教授指出:“中医要发展,继承与创新都重要,而继承不足,显然是目前的主要问题。”广西中医学院刘力红教授说得好“临床上的许多事例让你感受到中医真是太好了,而作为患者会更加切身感受到中医是一个既省钱又救命的法宝”。

    关键词:黧黑斑 虚、损、瘀、郁论治 朱良春 邱志济

    颜面黑变病,中医按黧黑斑论治,多因肝郁血滞或肝肾不足,阴虚肾色外露所致,西医有诊为瑞尔氏黑变病或阿狄森氏病。治疗比较困难,无有效方药,近年来,一些医生多建议患者去做各种美容,殊不知颜面黑变病是肝肾虚、损、瘀、郁所致的脏腑阴阳失调之病,许多患者化费巨资,经多年美容,黑斑非但没有隐退,且有增加黑变面积,加深黑色素等副作用。吾师朱良春教授活用仲景方“肾气丸”或局方“逍遥散”加减治黧黑斑疗效显著,笔者在继承朱师经验中亦有心悟和发挥,今将笔者运用朱师经验治疗黧黑斑的体会简介如下:

    1、水亏血弱虚郁兼、活用肾气调阴阳

    各种颜面黑斑、黑变病,笔者历年仿朱师之法,按虚、损、瘀、郁论治,每见黑斑消退较速。《外科正宗》云:“黧黑斑者,水亏不能济火,血弱不能华肉,以致火燥结成斑黑”。《医宗金鉴· 外科心法要诀》云:“黧黑斑,初起如尘垢,日久黑似煤形,枯暗不泽”。临床见证好发于中年女性,西医认为是一色素性皮肤病。因多久治不愈,故对女性的心理、情志当有一定影响,故笔者仿朱师用肾气丸或逍遥散加减汤方外,并从虚、损、瘀、郁着眼,自拟“解郁肾气散”治疗水亏血弱,虚中夹郁之证每收著效,基本方药由:制香附、红参、三七、鹿角霜、肉桂、熟地、山萸肉、怀山药、丹皮、泽泻、茯苓组成。11味药碾细末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5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