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现代名医名方 > 朱良春
编号:10538182
朱良春用控涎丹治疗杂病急症的经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6日 邱大夫
     著名老中医学家朱良春临床经验系列之十三

    内容提要:早在1956年,朱良春老师就在《上海中医药杂志》公开发表了“控涎丹的方义和应用”一文,其精辟论述和临床发挥的经验披露后,吾辈每复习老师的论述,用控涎丹治疗多种杂病急症,均有疗效神奇的体会。朱师在50年代始,就广泛应用“控涎丹”“表里和解丹”“六神丸”等治杂病难症,且在前肾应用范围的基础上颇多发挥,历年来朱师还自拟了数十种疗效颇著的丸散膏丹,如“复肝丸”“益肾蠲痹丸”,“痛风冲剂”“定喘散”等等治疗慢性痼疾,为挖掘中医宝库中丸散膏丹的宝贵经验,为中医药走向世界鸣锣开道,当称承先启后的丸散膏丹大师。中医祖先所传的丸散膏丹,乃是中医的传统特色,其简便廉验的特点和神奇的疗效是现代医学中的针、刀、药等及化疗、激光所不能比拟的。

    关键词:控涎丹,杂病急症,汤丸并用,内服外用,朱良春

    详文请阅读邱志济大夫著作《朱良春杂病廉验特色发挥》, 百拇医药( 邱大夫)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泻下剂 > 逐水 > 十枣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