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现代名医名方 > 朱良春
编号:10538292
朱良春治疗口眼干燥关节炎综合征特色选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6日 广益中医
     著名老中医学家朱良春教授临床经验系列之24

    内容提要:朱良春老师治疗口眼干燥关节炎综合征有独到经验,乃治燥每用甘寒养阴,甘凉培土,甘淡健脾配合盐水梨食疗,并主补虚治痹,推崇冉氏“燥甚化毒”之说,指出临床多见肺热阴伤,治节无权,不能使水津四布,脏腑失荣,故至口眼、皮肤粘膜干燥。因“燥甚化毒”燥毒伤津伤血,乃致关节,经络,肌肤不充,不荣,不润,不温,故并发关节或肌肉疼痛。肺燥阴伤,脾不散精,胃津枯涸,故朱师重视甘凉培土以生金,并推崇缪希雍“甘平之剂,能补肝肾”之说。用药甘平,甘淡,甘寒为主。燥证之因虽有气不化津,血虚风燥,燥毒阻络,阴虚津亏等,但朱师治疗不独执一法一方,乃融养阴润燥,通络润燥,蠲痹润燥,养肝润燥,化痰解毒润燥等法于一炉。别开生面,疗效卓著,值得深究。

    关键词:口眼干燥关节炎,甘淡健脾,甘寒养阴,甘凉培土,朱良春

    详文请阅读邱志济大夫著作《朱良春杂病廉验特色发挥》, 百拇医药( 邱大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