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现代名医名方 > 朱良春
编号:10538314
朱良春应用甘温除大热临床经验选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6日 广益中医
     著名老中医学家朱良春教授临床经验系列之〈26〉

    内容摘要:朱良春老师应用甘温除大热法亦有独到之处,今选其别阴阳、分虚实、师李氏甘温除大热之法而不用补中益气汤之方之治验二则并浅析体会,以论证中医内伤热病学说涉及到临床各科的事实。以期引起学者注意运用中医的甘温除大热法则,治疗现代医学所不能解决的内伤发热诸证,如所谓功能性发热,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发热,血液病发热(如白血病、败血病)中毒性心肌炎,各种结核病,癌肿发热,肝胆病发热,泌尿系以及手术后发热,产后发热或所谓原因不明发热及发热待查等,并用中医治疗内伤发热的优势,论证中医的科学性和先进性。

    关键词:甘温除大热,六君子汤加味,加减理冲汤,朱良春

    详文请阅读邱志济大夫著作《朱良春杂病廉验特色发挥》, 百拇医药( 邱大夫)